遇過這情況嗎?──在餐桌前,孩子要不花上一兩個小時才吃完一頓飯,要不就是「揀飲擇食」,只選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令人頭痛。在這些情況下,爸爸媽媽若苦口婆心,端上一大堆「吃飯之道」,甚至強行把食物餵到子女口裏去,親子間的戰爭恐怕一觸即發!面對孩子的偏食問題,到底有甚麼良方妙計?

Source: Pinterest

偏食行為在孩童時期會較明顯,情況會隨着年紀增長而得到改善。偏食可能引起的健康問題包括:體重過輕、皮膚乾燥,甚至出現貧血、低血糖、體溫下降、血壓下降和營養不良。要解決孩子偏食問題,應從根源入手,針對子女偏食的原因而對症下藥。

#1 讓子女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

一般而言,孩子在學前階段開始表現獨立,渴望有自主權。在安排食物時,要注意讓他們參與選擇和準備的過程。疫情緩和後,爸爸媽媽不妨與孩子一同逛菜市場,讓他在合適的食材範圍內作出選擇。舉個例子,在買蔬菜時,可請孩子在番茄、西蘭花和南瓜這三種蔬菜中任選其一。準備食物時,讓孩子參與一些簡單的步驟,如洗菜和擺放餐具。進餐時亦可提供較易掌握的餐具如匙子,讓孩子自己進食,滿足他需要自主的心理。

#2 利用食物的外觀吸引孩子進食

小朋友一般較難接受陌生的食物和蔬菜,對食物的質感或味道亦可能較敏感。然而,他們大都會對顏色鮮艶的菜式和形狀小巧的食物感興趣,要吸引他們進食,宜從食物外觀着手。不要期望孩子初次接觸新食物就能接受它,應耐心地讓他們重複接觸。家長可先品嚐食物,然後對孩子說:「這道菜的味道很好,你也試試看吧!」鼓勵他嗅、舔或試味,但切記不能強迫。對於孩子不喜歡的食物質感,可改變煮食的方法,例如他不愛吃蒸水蛋,可改為煎蛋。

Source: Pinterest

#3為孩子製造愉快的進食體驗

提提大家,不愉快的進食經驗很容易令孩子討厭某種食物,例如:若曾經在吃菜時哽咽,往後吃菜的欲望便會降低;若拒絕吃某種食物時,家長予以嚴厲的批評和責罵,也會令其對該種食物留下負面印象,形成惡性循環。因此,孩子偏食時,不宜施以懲罰,相反應該在他願意進食抗拒的食物時,用貼紙或小禮物來獎勵他,但切勿以甜品或零食作為獎勵!

#4 注意子女有否攝取均衡營養

專家建議家長可嘗試在孩子喜歡的食物中混合一些他們抗拒的食物,這有助鼓勵其慢慢接受。別過於執着他們抗拒甚麼食物,取而代之,能否攝取均衡營養才是關鍵。同一種營養素可從不同的食物中攝取,譬如說,人體每天需要纖維素和進食兩份水果,如果孩子不愛吃蘋果,以其他水果代替就可以了,因為隨着孩子漸漸長大,胃口也會改變呢!

鳴謝:資深家庭醫生陳潔玲女士。

資料來源: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