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偉的肚腩越來越大,太太和女兒擔心會影響他的健康,催促 他來諮詢家庭醫生。廣偉四十來歲,任職資訊科技,身體大致 良好,腰圍九十五厘米,已屬中央肥胖。根據國際糖尿聯盟的 指引,代謝綜合症的確診標準包括中央肥胖(亞洲地區的定義 為男性腰圍≧九十厘米、女性腰圍≧八十厘米),及下述四項 風險因素中的兩項或以上:一、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偏 低:男性<1.03mmol/L;女性<1.29mmol/L;二、三酸甘油酯偏 高:≧1.7mmol/L;三、血壓偏高:≧130/85mmHg;四、空腹血 糖偏高:≧5.6mmol/L。廣偉的血壓和血糖指數均超標,連同腰 圍過大,醫生診斷他患有代謝綜合症。代謝綜合症的成因複雜, 已知的相關因素包括中央肥胖、胰島素阻抗(與腹部囤積脂肪有 關,過多的脂肪令肝臟和肌肉承受壓力,因而無法有效使用胰島素,導致胰島素阻抗和葡萄糖水平惡性循環地升高)、內分泌失 調、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吸煙、長期受壓、曾患妊娠糖尿 及遺傳等。代謝綜合症一般沒有病徵,但顯示健康已響起警號, 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及中風)、腎衰竭及部分癌症 的機會較一般人倍增。廣偉的情況主要與近年飲食沒節制、運動不足及家族糖尿病遺傳有關。

醫生鼓勵他積極面對,若能持續改善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即使不用服藥,也大有可能將各種健康 風險大為減低。廣偉接受醫生的建議,承諾會按指示作改變,並會 在下星期回來跟進膽固醇等血液檢驗報告。國際糖尿聯盟估計全 球約有四分之一成年人患有代謝綜合症,而根據衞生署的最新調 查,香港成年人被界定為中央肥胖的比例已接近四成!大家可從量度腰圍(將軟尺圍繞肋骨底部邊緣與髂骨頂部的中間水平線, 呼氣後才作量度)開始,及早識別風險,與家庭醫生及家人共同邁向改善之路。人生下半場的健康仍掌握在你手中!祝福廣偉!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