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公司管理層、童軍小隊的組長或掌管家中大小事務的「母親大人」⋯⋯領袖有很多種,他們各司其職,卻擁有一些共同特質。一般人認為領導才能與生俱來,但事實上,領導特質可經後天培養而增強──每位小朋友都有機會成為獨當一面的領袖。鋼鐵不可一天煉成,從小培養孩子領導才能,助他們盡展潛能。研究領袖特質的學者史托迪在一九四八年指出,成功領袖必備的特質包括:承擔責任和困難的能力、高強的溝通技能,以及善於聆聽他人意見和反思自身。只要給予合適的環境和機會,每位孩子身上的領導潛能都有可能得以發展,有朝一日成為家庭、公司或社會中的優秀領導者。父母是幫助孩子發展領導才能的主要推手,他們最瞭解孩子的性情和特質,也因此能夠按孩子的需要,給予鼓勵和適當的學習機會。

Source:Pinterest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術課程發展總監黃忠波先生指,父母可以善用家庭教育,發展孩子的領導特質:

#1 以身作則教孩子承擔責任
孩子會透過模仿父母的行為,去塑造自身待人處事的方式。若希望孩子成為一位好領袖,具備承擔責任的能力和意志是必需的,而父母先要在家庭生活中做到這一點,以身作則,教懂孩子負責任。在日常生活中,若父母面對衝突或困難時,會願意主動承擔責任,竭盡所能去照顧家人的感受犯錯後也勇於承認自身的不足並予以改正向孩子展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顧及大局利益而討論、妥協和自我犧牲,而不是堅持自身得失。

那麼,當孩子有機會當領袖時,也會願意學習父母,肩負起對團隊利益負責的領導角色,承擔照顧他人的義務,成為團隊中最值得信賴和依靠的角色。除此以外,父母可鼓勵孩子在學校裏爭取擔任重要的領導角色,例如風紀、大會主持或田徑隊隊長等,不但能學到新知識,還能培養對團隊的責任感。

Source:Pinterest

#2 強化溝通能力
一位好領袖必須要有主見,同時能夠有效地表達有建設性的觀點,以道理說服他人。
・讓孩子參與決策過程,學會承擔責任和承擔後果
・培養自信,同時有助發展他們的分析和決策能力;
・多跟孩子討論,鼓勵他們表達自身觀點,並適當地提出與孩子觀點相反或有一定衝突的其他意見,刺激孩子多角度思考,知道當別人觀點與自己不同時該如何應對;
・以尊重的態度,矯正孩子的用字,助他們把話說得更準確及更具說服力。

Source:Pinterest

#3 學習虛心聆聽
領袖是團隊的一部分,領袖與團隊互相依賴並推動彼此進步:一位成功的領袖能夠感染團隊成員,引導成員發現自身所長,帶領整個團隊往更積極正面的目標發展;領袖自身能力出眾,但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卻未必能時刻預視到所有可能性,也難以永不犯錯,領袖也可透過聆聽他人的意見,改善自身不足,同時與團隊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讓成員能夠有效地實踐和推廣他的理念。

父母須教導孩子保持謙虛和同理心,學習從他人角度看問題,同時鼓勵孩子在遇到問題時虛心求教,借助他人的建議改善自身不足,而當他們有能力幫助別人時,也不要吝嗇付出,盡展領導才能,成為一位能夠與團體互教互學、相輔相成的好領袖。

鳴謝: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術課程發展總監黃忠波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