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仔包非常美味,屬小朋友至愛。原來腸仔包自己動手做都很容易,基礎跟之前教過的氣炸鍋牛奶包相似,小朋友都可以幫手做,是個很好的親子食譜。

材料:(約可做4個)
高筋麵粉 200克
乾酵母 2克
糖 15克
鹽 1/4茶匙
牛奶(微暖)140克
無鹽牛油 20克
香腸 4條
蛋液

#1 處理酵母
先將牛奶浸個暖水浴,令牛奶變得和暖,但切記不可用熱牛奶,只能介乎室溫至微微和暖,然後加入乾酵母,靜置10分鐘,待暖牛奶喚醒酵母

#2 麵團發酵
期間可以將高筋麵粉、糖、鹽混和。接著便可加入酵母牛奶,略略拌勻,然後用手撈至材料混合好,接著便可以徒手取出濕濕的粉團,放在膠墊上。如怕粉團太濕會黏住膠墊,可以適量灑上一點麵粉,然後便可以放上粉團用手搓,搓至粉團不算太濕,便可以加入牛油繼續搓。其實一般15分鐘便可以搓到粉團變得表面光滑,摸上去滑不黏手,便可以放入大碗中,蓋上保鮮紙,靜置約40分鐘,等麵團發酵

#3 製作傳統螺旋包形
發酵完成,麵團會漲至約一倍大,這時候可以取出麵團,用手壓出空氣。接著將麵團切成4等份,逐份取出,搓成長條形,繞住腸仔包好,就成了腸仔包雛型。如果想腸仔包的形狀多些螺旋紋,就可能要把麵團搓得長身一點,讓麵團足夠在香腸上繞多幾圈。做好後,可以用濕布蓋住腸仔包,靜置約40分鐘,待麵團再次發酵。

#4 焗製要點
發酵完成後,可以在腸仔包表面掃上蛋液,目的是要令包面程漂亮的金黃色。然後預熱爐至200度,用200度焗約20分鐘,出爐便成為簡單又美味的腸仔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