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空氣質素每況越下,慢性影響市民的身心健康。近日非牟利組織健康空氣行動(下稱CAN)舉辦「室內空氣質素論壇」,除了與各界專業人士一同探討香港室內環境的前景和面臨的挑戰,亦發表了其與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合辦為期兩年的「校園新氣象」計劃研究成果和數據,冀提升公眾對空氣污染問題的關注。

「室內空氣質素論壇 」主要講者及嘉賓合照

室內空氣質素影響學童的健康狀況及認知發展

2022年1月至2024年3月期間,八間位於深水埗區和屯門區的小學包括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啟基學校、仁濟醫院羅陳楚思小學、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鄭任安夫人千禧小學、路德會呂祥光小學、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都參與了「校園新氣象」計劃,建立了首個校園空氣監測網絡。根據計劃收集的數據顯示,部份參與學校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高風險(七級或以上)的時間高達26.9%,與政府空氣質素監測站顯示的中等程度(六級或以下)相比,反映出學校空氣污染帶來隱藏的健康風險。

校園空氣污染嚴重會有甚麼後果?計劃發現大多數課室的二氧化碳濃度甚高,部分課室有一半時間達到不健康水平。如此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會使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滯留,增加感染傳染病的風險,學生的認知功能更可能會下降八成。香港大學建築環境講座教授李玉國指出,通風不足是病毒在室內空間傳播的關鍵因素。

圖片來源:Freepik

通過科技、建築環境和政策打造健康的室內環境

在「校園新氣象」計劃中,CAN以行動應用程式即時紀錄學校每天的室內空氣質素,並以簡明的界面展示指數及影響,大大增加學校的即時應變能力,改變室內濕度、溫度及空氣流通情況。

另外,堅土工程有限公司工程經理葉濠銘先生亦即場講述鮮風機的技術,及其系統如何將新鮮空氣帶入室內環境,減低人們對空調的過度依賴。他指出人們傾向把空調溫度調至更低以應對室內高濕度的環境,形成惡性循環;但在鮮風機的技術下,則能藉控制室內外的空氣循環將被困室內的污染物及濕氣排走。

葉頌文環保建築事務所創辦人葉頌文博士指出香港住宅密度高,有三份二碳排放均來自建築物,而建築老化及物管營運是影響室內環境的重要因素。葉博士建議善用綠建環評及建造業議會綠色產品認證等指標,能準確計算建築物的節能效果及碳排放數據,監察綠色建築的成效,為社會制定完善室內環境的目標。

歐華律師事務所阮令兒律師提出本港須立例加強室內空氣質素的監管,她建議香港可參考鄰近亞洲地區的做法,如韓國的監管標準相對完備,其《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定了一些室內公共設施如地鐵站、博物管及新建多戶住宅的標準、對不符合標準的設施處以罰款、強制要求安裝通風設備和空氣淨化裝置、要求公共設施管理者每年進行監測和報告等。

(左起)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醫護行者創辦人范寧醫生、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主任及講座教授劉啟漢 、聯業集團主席李乃熺博士及葉頌文環保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葉頌文博士。

室內空氣質素是預防下一場健康危機的關鍵

香港大學建築環境講座李玉國在論壇上表示:「疫情一再提示我們對改善室內空氣質素的迫切性,我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病毒傳播。」以往從疫情的室內空氣危機中汲取足夠的經驗,專家們希望政府各界可重新審視現時措施建造更好的室內環境,助香港踏上締造綠色健康室內環境的未來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