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預測今日至下周二相對濕度最高上達100%,「大回南」殺到,家居的牆身又開始「沖涼」!回南天容易令室內黴菌 (牆霉菌)滋生,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指牆霉菌除了影響家居美觀之外,更有可能對人體造成損害!到底如何能有效地消除牆霉菌?

牆霉菌如何形成?

圖片來源:網上

鄺博士解釋,當牆霉菌的孢子經空氣飄浮移動到溫暖潮濕的環境,例如廁所浴室、廚房、密封陰暗的房間等,就會生長,變成黑色的菌絲後附着在牆身,這也就是俗稱的「發霉」了。

牆霉菌有損健康?

鄺博士指出,黴菌除了會影響家居美觀和環境衛生,更嚴重的情況是它可導致若干種感染風險,危害健康:

一、呼吸道感染

若漂浮在空氣的黴菌孢子被人體吸入,免疫力低下的群體如兒童、長者或長期病患者等,會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 引致咳嗽、打噴嚏、鼻塞、喉嚨痕等。另外,黴菌孢子也會導致哮喘患者的病情惡化,不容忽視。

二、皮膚感染

黴菌孢子在家居環境漂浮,人體的皮膚有機會接觸到這些孢子而導致皮膚敏感和濕疹惡化等問題。

三、霉菌毒素

黴菌屬於微生物族群,其代謝活動產生的部分代謝物是帶有毒性的。若人體長期吸入,會對免疫功能、神經系統和器官功能造成損害。

因此,為了保持家居衛生和家人的健康,一旦發現家居環境有發霉的情況,便應馬上處理和清潔。

怎樣清潔?如何預防?

圖片來源:網上

由於黴菌孢子無法完全被清除,因此我們只能從抑制黴菌生長的方向來處理。根據黴菌的成因,處理方法主要是針對消滅黴菌袍子的生存條件,例如:保持家居環境乾爽,來減少孢子生長所需的水分;恆常清潔打掃家居,亦有助減少孢子生長所需的養分,如灰塵和塵埃。

若發現家居已經有發霉的跡象,也不需要擔心!鄺博士分享可以用1:49漂白水抹在發霉處,一來消滅黴菌微生物,二來有助淡化霉斑,改善家居外觀。

鄺博士指若經濟條件許可的話,也可以考慮購入配有高效能空氣粒子(HEPA)過濾器的空氣清新機,來降低家居環境內漂浮的黴菌孢子,從而減少黴菌接觸到人體的機會。

資料來源:K.Kwong Facebook、政府環境保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