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秋季,天氣開始轉涼,許多人開始想到如何進補禦寒。然而,原來在秋冬期間進補祛寒也有不少應該注意的地方,一不小心,非但不能改善體質,反而會惹來更多健康問題。

Source: Pinterest

秋天燥氣當令,不宜過食辛熱
秋天天氣乾燥,人們需要吸收更多水分。如果為了驅寒保暖而進食太多辛辣燒炙食物,反而會傷及體內陰液,引發虛熱,令人出現口乾、飛滋、煩熱、失眠盜汗及便秘等不適症狀。而且,夏天餘熱未盡,天氣有時忽涼忽熱。暑天剛過,人們體內往往有伏熱。此時如果進補太過,容易引動體內熱邪,從而使人出現皮膚生瘡、口臭及煩躁身熱等熱性症狀。

驅寒必需顧及脾胃
普遍來說,城市人運動少,又常常進食生冷食物,脾胃功能多有不足。如果平時常常胃痛、大便不暢、胃口不佳,表示脾胃消化功能比較差,在選擇食療時就更應小心。盡量選擇一些比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材,例如蔬果及五穀之類,避免過分油膩。有時一些簡單食物,例如五穀粥、淮山湯水或生薑紅糖飲等,既能顧及脾胃,又可以暖身禦寒,則更適合一些平素體質虛弱人士。

湯水推介:

核桃栗子淮山湯

(示意圖)

材料:核桃肉60克、栗子100克、乾淮山30克、黑豆30克、龍眼肉15克、枸杞子15克及紅棗15克(適合二至四人飲用)。
製法:黑豆預先浸泡備用。與以上材料加水煲滾後,可酌加豬瘦肉,慢火煲60至9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核桃肉補腎益腦、溫肺定喘;淮山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各樣材料不至太難消化吸收,兼可改善消化功能,適合秋冬補益禦寒。

淮山蓮子烏雞湯

(示意圖)

材料:烏雞一隻、淮山30克、蓮子30克、玉竹30克、枸杞子15克、紅棗15克及陳皮一大塊(適合二至四人飲用)。
製法:烏雞切件汆水,加入上材料大火煲滾,轉小火煲9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烏雞富含蛋白質及各種微量元素,營養豐富。加入淮山及蓮子益氣健脾,適合虛弱人士秋冬進補。

提提你:以上湯水適合兩歲以上兒童或成人飲用,但由於體質各異,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