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孩子均有不同的特色和專長,兄弟姊妹當中或會有一位在學業、藝術或體育等方面較為出眾,成為大家注目及讚譽的焦點。家長在為子女的傑出表現驕傲喝采的同時,又應該如何體恤鎂光燈以外的孩子的感受呢?

1. 運用同理心猜想子女的感受

成年人因為孩子的傑出成績感到高興,言談間不時提及對孩子的嘉許,亦是自然不過。即使沒有刻意作出比較,卻很容易無意間把話題的重心投放在出色孩子身上,令其他兄弟姊妹彷彿不獲注視。因此當家長與親友談論孩子表現的時候,不妨提醒自己要抱有「童心」,透過同理心猜想其他子女的感想,設想他們會否因而感到被冷落,覺得自己相形見絀。

Source: Pinterest

2. 主動讚美所有孩子

當家長注意到親朋戚友只聚焦於出色孩子身上時,不妨主動提出另一位孩子值得讚賞的地方——讚美不一定局限於學業成績或比賽表現,也可以是孝順長輩、關愛他人等美德。再者,每位家長都可以是孩子的伯樂,只要細心發掘出孩子的長處,適當地給予由衷的讚美,便可以確保每位孩子得到應有的關注。有些家長為了顧慮其他子女的感受以及擔憂出色子女過於自滿,刻意保留子女應得的稱讚,這樣就矯枉過正了。即使是才華多麼出眾的子女,歸根究底也是擁有一顆童心的孩子,同樣需要父母的欣賞、支持和肯定。就算獎項與榮譽好像已經習以為常,但不等於孩子背後沒有付出沒有努力。父母亦不應該把孩子的傑出成績視為理所當然,繼而強求他們更進一步做出超越自身能力的成果。

Source: Pinterest

3. 確保對孩子的要求合理,切勿強人所難

為了鼓勵孩子進步,不少家長會教導子女以出色的兄弟姊妹為學習榜樣。的確,家庭作為一個小社群,成員之間互相借鏡在所難免,不過家長亦必須理性分析,自己要求子女學習的目標是否合理。出色子女的成功原因又分兩種︰第一種有賴天賦,第二種源自態度,前者實屬與生俱來,後者則可以後天培育。有些孩子思維敏銳、領悟力高,學習自然得心應手;有些天生對某一範疇,如數學、音樂、語文等興趣濃厚,故此學得更快更多。假如要求子女以此為仿效對象,漠視孩子本質,實在是強人所難。

Source: Pinterest

4. 對子女的積極態度給予嘉許,並適時提供建議

另一方面,也有些孩子的傑出成績來自背後耗費的時間及耐心,他們專注學習、勤加鍛錬,加上努力不懈,即使失敗也願意多番嘗試,方獲得好成績。家長可以鼓勵子女仿效這些學習態度,並給予實質建議提示他們如何改進,以正能量為子女加油打氣。

Source: Pinterest

相比起無止境地追求更高成就,出色孩子更需要的是學習如何恰當地面對自己的才能,謙卑謹記一山還有一山高,總會遇上比自己更有才幹的人;珍惜與兄弟姊妹、同學友濟之間的感情,高傲自滿只會被大家疏遠,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無論子女出眾與否,家長應該一視同仁,不偏心地給予同等的重視,在家庭創造一個充滿關愛的空間,讓手足建立深厚的感情,不論誰比誰優勝,大家都可以為彼此的努力打氣,為彼此的成就喝采。

鳴謝︰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文錦燕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