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將結業的新光戲院看了《但願人長久》後,回家緊接再看Netflix的《雙面女弒親案》。赫然發現,眾人眼中表面的「衰老竇」,其實比自以為「甚麼也為孩子好」的虎爸虎媽還好。原來對孩子付出太多,比起表面上甚麼也做得不夠,傷害可能還要大。

《但願人長久》中的吳慷仁,飾演由中國湖南來港的新移民林覺民。這位盜竊、吸毒、虐打妻女、出入監獄的缺位爸爸,雖是兩個女兒子圓及子缺成長的傷疤,但至少父女曾經有過美好的時刻,直至父親軟弱地離開前、女兒剖開傷疤及認識自己後,父女間早已在記憶中人月亮團圓,再沒有怨對與憎恨!

反之,同樣是華人社會移民的悲歌,在真人真事的紀錄片《雙面女弒親案》中,由越南移民到加拿大的Jennifer ,從小在中產父母要她成為「精英中的精英」期望下成長,童年沒日沒夜在補習、練琴、比賽中度過。他們不許女兒在比賽中失敗、不許女兒拍拖,甚至不許女兒浪費一分半秒,因為女兒就是他們生命中的獎牌。

Jennifer 在被盤問時,禁不住透露對父母的恨之入骨:「我覺得自己好像少了一部分,我從不滿意我的人生。我沒他們想像的聰明,我感覺自己離他們的期望太遠了。我的父母不信任我,我去哪裡,他們都要跟……他們快把我逼瘋了。」她自殘、逃學、偽造學歷,直至在感覺沒出路下,走上弑父殺母的不歸路。

說穿了,父母所謂的期望是雙刃刀,既可以成就一個孩子,也可以毁滅一個孩子,甚至毁滅一個家!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