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童亮計劃在全港五區,包括九龍城、深水埗、沙田、屯門以及元朗啟用全港首個專為兒童而設、以兒童視覺設計為主題的賽馬會童亮館,為6歲或以下基層兒童提供玩學兼備的優質活動及學習空間,匯聚社區資源,建立家庭、學校和社區的連結點,為兒童提供優質的成長支援,計劃預期惠及約70,000名兒童及其家庭。

1,300位兒童設計師共同構建理想玩學空間

賽馬會童亮館的設計由超過1,300位本地兒童以遊戲、繪畫、手作模型、訪問等形式來參與構建,確保能滿足兒童心中對於理想玩樂空間的想像、期盼及需求。

為了針對 3 至 6 歲兒童需要,賽馬會童亮館備有訓練大肌肉及身體協調的體能遊戲及攀爬設施、多元感官刺激的沙池及玩水空間、啟發創意的雙面直立畫畫設施、增強語言及表達能力的親子共讀圖書空間,及早期科學探索設施等。

賽馬會童亮館(元朗)利用本地因老化或颳風吹倒的樹木作材料融入玩樂設施之中。

此外,個別賽馬會童亮館更設適合 0 至 2 歲嬰幼兒的水療 (Baby Spa) 設備,亦有按月齡發展而設計的探索空間,照顧幼兒大小肌、感觀、認知、語言、親子互動等的整全發展需要,並設有學習爬行及站立的空間及設備,提供安全及衛生的環境,全面照顧嬰幼兒身心靈健康。

童亮館匯聚家校社區資源 為兒童建立全方位支援網絡

除館內既定活動外,賽馬會童亮館更連結社區內不同組織舉辦各類型的地區活動,如大自然探索親子日營、小小記者之街坊小店探索之旅、與區內長者一齊寫揮春等等,讓社區其他持份者了解兒童所思所想及所需,並攜手創建一個兒童友善社區。

賽馬會童亮館亦為教師及家長提供培訓,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家庭,期望可以擔當超級社區連結點的角色,凝聚兒童身邊各重要照顧者,連接家、校、社三方攜手編織一個保護兒童成長的安全網。

若有興趣造訪五區的賽馬會童亮館或參加計劃的活動,請按此瀏覽賽馬會童亮計劃的Facebook專頁活動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