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誤會怎麼辦?

故事描述一個小小的謊言如何改變主角烏鴉「我」的生活,讓他變成犯了錯卻不知悔改的「壞小孩」。傷害「我」最深的不是犯了錯卻撒謊推諉的朋友,而是對謊言照單全收、甚至不願聽「我」解釋的父母、老師與同學。他們不願意放下成見傾聽「我」,甚至還用冷戰、威脅、排擠等霸凌的手段,逼迫「我」認罪。這樣的事情說來殘酷,在現實中卻時常發生。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思考,當誤會發生時,學習站在不同角度思考,理性梳理事實,不妄下批判,以同理心對待曾受誤會所苦的其他孩子。

《那時,沒人相信我》
作者及繪者:美安
譯者:尹嘉玄
出版社:小熊出版

一探孩子的睡眠秘密

睡眠對處於成長時期的孩子格外重要,父母總會擔心孩子睡得不好,也不知道孩子要睡多久才足夠,令孩子的睡眠作息成為一道難題。本書集合了兩位睡眠及兒童專科臨床心理師的專業建議,為家長們逐一解說不同年齡孩子的睡眠特色和睡眠發展,將孩子從零至六歲劃分成六大睡眠階段,並說明不同階段的睡眠特色;亦會教導家長採取最合適的應對方案,例如怎樣為孩子調整睡眠時間、安排睡前儀式、何時該透過安撫以增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等,一同探討孩子說不出口的睡眠秘密。

《0 – 6歲好眠全指南:搞定小孩子,爸媽好日子》
作者:吳家碩、王佑筠
出版社:時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