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學校,有一塊小農圃,過去五年一直由同學擔任的「小農夫」負責。由去年開始,農圃多了一班「小小農夫」幫手照顧農作物,他們是大埔區內保良局屬下另一所幼稚園的學生,因着保良局去年展開的「幼小同盟」計劃,跟我們的學校結盟,促進幼稚園和小學的連繫和協作。計劃推出短短幾個月,我們已經接連舉辦了親子種植活動、運動會、遊戲日及家長講座等,接下來的視藝展覽,我們也騰出空間,讓幼稚園學生一展才藝。

令我特別深刻的是種植活動,由「小農夫」帶領「小小農夫」體驗播種、翻土及灌溉等工序,並在一個月後迎來收成,一起採摘羅馬生菜。看着種子在自己的努力下成長,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是一場生命教育;由大手拖着小手,一起體驗生命的奇妙,這是另一場生命教育。另一件令我感受深刻的事情是,在大人眼中還需要別人照顧的小學生,在幼稚園學生面前,他們好像剎那間長大了,懂得甚麼是耐性和責任感,知道如何關愛不同年齡層的人,實在令我對不少同學另眼相看。

我也意識到,原來不止「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只要你願意相信學生,給予他們越多責任,他們發展出來的能力也就越高。這個計劃也促進了幼稚園和小學老師之間的交流。過去我們曾經安排老師到訪幼稚園,但「幼小同盟」是定期交流活動,有助小學老師瞭解幼稚園學生的能力、學習上的難處,以便設計更合適的課程,幫助小一新生適應小學生活。幼稚園的老師和家長也能夠透過計劃,瞭解小學的教學方法和理念,幼稚園學生也可以提早接觸小學校園生活,為未來作更好的準備。

陳詠賢校長 │ 保良局田家炳小學現任校長,擁有教育碩士學位及超過三十年教育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