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我們會遇上以下五類絆腳石,若能及早察覺,適當地去除絆腳石,我們便有機會活出平安、喜樂和豐盛的生命。

一、犯了的過錯:我們從小便學習避免及減少犯錯,但錯誤同樣也被視為學習和成長的要素。犯了錯,不要只活在愧疚中,若能誠心認錯,承擔後果,切實地從錯誤中改進,避免再犯,才沒辜負被你的錯誤所傷害的人,對方才有機會原諒你。

二、錯過了的機會:每個人都曾有過不少看似是錯誤的選擇、沒好好把握的機會,但當時的決定,自有種種前因後果,不要介懷有否錯失良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學習活在當下,眼望前方,出乎意料的收成或會在某一天來臨。

三、沒完成的工作:人生中總有一些半途而廢的目標、未化解的怨恨,可能是出於自己不夠努力,也可能是因為其他因素,令人力不從心。與其慨歎時不我與,倒不如學會順其自然!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想得開是天堂,想不開便是地獄。

四、不該認識的人:人與人的相遇與分離,可算是命中註定的緣分,包括親人、愛人、朋友、師長、同學及仇敵。遇人不淑,被人傷害、欺騙,也許是躲不過的,不用怪責自己愚蠢或倒霉,不用怨恨別人,但要汲取教訓。嘗試做好本分,孝順父母,尊師重道,善待身邊人,人際關係便會越來越好。

五、自己的不足:我們要追求卓越,意思其實是實踐自我,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背景、家庭及際遇,不要因為自覺不如人而灰心,任何人也可成就獨特而美好的人生。世人就好像一幅八十億塊的砌圖,每個人就是當中獨一無二的一塊。雖然有些砌圖燦爛奪目,有些卻黯淡無光,但每一塊砌圖都有其重要性,並且相互連結和依賴,不可或缺。好好認識、接納和鼓勵自己,在人生路上勇往直前啊!

林永和醫生 │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