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孩子都會有不專心的情況出現,但家長們有沒有想過,這可能是有關觀察力不足事?觀察力好的小朋友習慣耳聽八方、眼觀四面,所以在短時間內就能夠掌握環境中的訊息,並用較短的時間去理解及分析,自然就能加快做事速度及提升專注力。相反,觀察力不足的小朋友凡事慢半拍,學習也跟不上進度,上課時就只會更加分心。那到底要怎樣培養小孩的觀察力呢?爸媽可以參考以下 5 個方法!

Source: Pinterest

1. 觀察從興趣開始

要培養孩子的觀察力,首先家長要知清楚孩子感興趣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例如孩子喜歡戶外活動,爸媽可以帶孩子到大自然觀花、觀草或者觀鳥,時間久了,孩子就會對觀察產生興趣。

2. 分享觀察方法

家長應引導孩子觀察,分享觀察技巧給他們。建議爸媽從簡單的事物入手。例如觀察小動物時,可以引導孩子先觀察動物的外形,然後再看看頸部、嘴巴或者是爪子的部分。

Source: Pinterest

3. 利用感官刺激

在安全的前提下,可以讓孩子摸一摸、聞一聞或是聽一聽觀察中的事物。舉個例子,去動物園的時候通常會有觸摸小動物的環節,這時應鼓勵小朋友去摸摸看,然後說出自己的感受。

4. 鼓勵孩子多提問

小朋友經常問「為什麼?」其實是一件好事,家長千萬不要覺得麻煩!你可以不知道答案,但不能表現出厭倦!反而要讓孩子明白,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尋找到答案。

Source: Pinterest

5. 擴闊孩子視野

有外國研究指出,觀察力的高低與孩子視野是否開闊有關!所以多帶孩子外出吧!見識多了,自自然然會對不同人事物有好奇心,又培養到孩子的自信心,甚至可促進孩子的觀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