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熱辣辣,周末午後享用一個凍冰冰的甜品,解解暑氣,就最好不過!今次用大家雪櫃裏都已經有的材料,做出簡單美味的焦糖雞蛋布甸

材料(約四個直徑3.5吋的布甸):
做焦糖:
水30克 x 2杯
糖 55克

做雞蛋布甸:
糖 25克
全蛋 2隻
牛奶 250克
鮮奶油 (Whipped cream) 240克

一、焦糖部分

焦糖顧名思義就是烤焦了的糖,先預備好2杯同樣為30克的水,以及55克糖。將1杯30克的水和糖倒入小煲內,先用大火煮滾,水滾後轉至最小火,慢慢把糖烤焦。可以不時搖動小煲,令糖不會聚埋一堆難以熔化。

整個烤焦糖的過程需要約10分鐘,不要見到糖水不變色就加大火力,就用慢火細細烤。糖水會慢慢開始變成淡淡金黃色,然後一點一點加深成琥珀色,直至見到顏色呈濃郁的琥珀色,就立即關火並倒入另一杯30克的開水,要小心加水時會冒起很熱的一陣的水蒸氣,注意灼手。加水以後焦糖會變得稀一點,這個時候就可以將焦糖倒入預備好的布甸器皿中。每個只倒少量在底部,搖勻至焦糖剛剛覆蓋整個底部就可以。

二、雞蛋布甸部分

做雞蛋布甸時,先將牛奶及鮮奶油加進煲內煮至滾起,熄火備用。接著在大碗內打入兩隻全蛋,加入25克砂糖,然後攪勻。接著將稍稍放涼的牛奶及鮮奶油逐少逐少加入蛋液中,必須要逐少加,並且要保持攪拌,以免煮過的牛奶熱力撞入令蛋液變熟。將全部材料混和好之後,將液體過篩一次,然後平勻倒入四個布甸器皿中。倒入時不要太猛速,以免撞散底部的焦糖。

三、如何用焗爐製作布甸

接著預熱焗爐至160度。等待預熱期間,用錫紙包蓋好布甸表面,放入焗盤後,在焗盤內注入熱水,水位約至布甸器皿2/3高,然後放入焗爐焗約40至50分鐘。我家的焗爐功率可能不太足夠,所以第一次焗完出爐後布甸未能凝結,我再提升火力至180度,再多焗了約半個小時,才成功結成香滑的布甸。建議各位如果情況跟我一樣,第一次焗未能成功,可以提升少許火力再焗。

布甸焗起後,擱在室溫放涼一點,便可放入雪櫃雪凍,約1個半小時後,便可取出,用小刀圍在布甸器皿周邊劃一圈,覆轉碟子蓋在布甸器皿上,快速倒轉,布甸便會徐徐跌在碟上,小心翼翼拔走布甸器皿,便會見到顏色漂亮的焦糖流出,趁凍凍的享用這個焦糖雞蛋布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