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感覺浪漫、甜蜜,踏入青春期的孩子身心開始成長,對異性更是好奇。雖然父母也曾談過戀愛,但很多家長發現或懷疑孩子開始談戀愛時,總是無比擔憂,甚至大力阻止。少男少女總想一嘗戀愛的感覺,家長應如何指導孩子,讓他們在談戀愛時也懂得自愛?

1. 從良好親子關係著手

專家建議父母應與孩子自小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多尊重孩子,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只肉身,還有靈性和人格,有高尚智慧,讓他們也懂得愛惜自己,否則到孩子談戀愛時才「棒打鴛鴦」,只會弄巧成拙。

Source: Pinterest

2. 與子女訂好與朋輩身體接觸的底線

為了避免孩子混淆性與愛的感覺,家長需教導孩子訂下身體接觸的底線,例如可否牽手?牽手之後可否擁抱、親吻,甚至更親密的行為?男孩在青春期時荷爾蒙急升,女孩則會對性表現好奇,父母應早在孩子青春期前已教導他們控制性慾,分辨性與愛,要他們多想後果,堅持自己一套價值觀。

Source: Pinterest

3. 多讓孩子參與對青少年有益的群體活動

透過這些群體活動,孩子便可多認識不同的人,亦能運用多點時間和體力在運動上,令身體釋出內啡肽,心情更愉快;多參與活動也能令孩子自我感覺良好,從運動中得到自信和自尊,增強與人溝通的技巧,減少放在戀愛上的心思,多點時間享受群體生活。

Source: Pinterest

鳴謝:護苗基金副主席吳穎英醫生及資深臨床心理學家劉余寶堃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