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長很多時愛在心裏,但往往因為孩子很多日常瑣事如功課問題、早上賴床不起,或做錯事還駁嘴等,而忍不住厲聲斥責孩子。這些家庭衝突看似無可避免,但如果我們懂得應用調解,便可和平理智地化解這些衝突,保持家庭和睦。 

由香港家庭福利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賽馬會調解家庭同‧理‧傾計劃」(Happy Family with M.E.) 於二零二二年展開,向社會大眾推廣調解知識及技巧,幫助不同家庭以同理心及理智和平理智的態度,透過傾談和溝通處理各成員間大大小小的分歧。

課程設有不同的模擬情境,助孩子代入其中,學習調解技巧。

計劃首創網上自學調解平台,以不同的課程系涵蓋各種調解相關的基礎知識及概念,課程由專業社工及調解員設計,透過專家分享、互動遊戲、影片範例及⼩測驗等⽅式,教授不同的調解知識和技巧,例如「頭、心、腳」技巧,有助家長瞭解子女的想法、感受與期望;「憤怒三把火」用以覺察情緒指標,可以提醒家長太憤怒時應避免跟小朋友對話,以免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課程適合三至十六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和家長一起參與,只需登記成為平台會員,即可免費於網上按自己的時間編排,完成一小時的調解速成班。假如想進一步學習調解技巧,平台亦為家長設立應用工作坊課程,從基礎、需要、情緒及解難四方面出發,深化個人的調解技巧,將調解的好處傳遞給身邊更多家庭。 

計劃於去年十一月舉辦的「STEM親子爬山車工作坊」活動花絮。

家長和子女均完成基礎課程後,將可獲發證書,更可登記成為「調解家庭」,可以優先報名參加一系列公開的家長、親子、兒童及青少年活動。計劃所提供的一系列活動費用均全免,除了有調解相關的講座及諮詢服務外,亦有很多適合親子一同參加的活動,例如「STEM親子爬山車工作坊」及麵包圈製作工作坊等,可促進親子關係;三月份舉辦的「媽媽修工‧晚上放鬆」活動,讓媽媽們跟隨專業導師學習維修家電的知識和技巧,小朋友則由義工帶領玩桌遊,並能一同享用到會晚餐。會員凡完成課程或參與活動後,更可賺取M.E積分,換取精美紀念品。

按此登記成為「網上自學調解平台」會員。

現凡透過《黃巴士》的連結申請成為「賽馬會調解家庭同‧理‧傾計劃」會員,即有機會免費獲贈由香港家庭福利會送出的調解故事書《平板電腦爭奪戰》乙本,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成功登記成為「網上自學調解平台」會員後,按此填妥表格,即有機會獲得由家福會送出《平板電腦爭奪戰》調解故事書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