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精神健康備受各界關注,由資深舞台藝術家甄詠蓓發起的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便希望透過連結藝術與大自然,為6至12歲兒童提供橫跨一年半、涵蓋「自然律動」、「環境劇場」、「自然手作」及「環境音樂」不同主題的免費工作坊,並於2024年12月舉行全港首個與大自然共融的大型沉浸式劇場節,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支援及提升兒童精神健康。

2018年,香港劇場資深創作人甄詠蓓眼見當下青少年和兒童自殺個案問題嚴重,主動邀請國際形體劇場導演及教育家David Glass,以其於1996年創辦、曾在超過22個國家進行、並為聯合國領袖訓練而設計的Lost Child Project創意培訓為藍本,與甄詠蓓戲劇工作室共同策劃「Lost Child Project in HK」,以表演藝術為橋樑,關懷年青人和兒童的精神健康,重建他們的心靈價值和快樂為目標。童迷香港藝術計劃於2022年正式註冊為慈善團體,矢志更專注發展藝術對年青人及社會的影響和改變。

左起:「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藝術總監梁菲倚女士、劇場節執行導演及劇場工作者林芷沿先生、主持「自然律動」工作坊的莫皓光先生、「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專業指導及臨床心理學家何念慈女士、主持「自然律動」工作坊的李子建先生、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多元整體教育部主管胡琇然女士、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謝貫珩女士、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創辦人及「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藝術總監甄詠蓓女士、主持「環境音樂」工作坊的關朗曦先生、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化發展)區玉芳女士、「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課程總監梁菀尹女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及夥伴拓展部主管黎詠媛女士、「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執行總監呂家祺先生、「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視覺總監黃琪女士與主持「環境劇場」工作坊的洪節華女士。

得到藝能發展資助計劃資助,以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擔任生態教育及場地伙伴,童迷香港藝術計劃於本月正式展開為期一年半的「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聯同多位藝術家、自然教育工作者及心理學家,推動「大地藝術 x 環境友善 x 沉浸式劇場」概念,以多場涵蓋「自然律動」、「環境劇場」、「自然手作」及「環境音樂」等不同主題的免費工作坊,及將於12月舉行的全港首個與大自然共融的大型沉浸式劇場節,拉近兒童與大自然的距離,重建他們的心靈健康和價值。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創辦人及「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藝術總監甄詠蓓女士

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創辦人及「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藝術總監甄詠蓓女士表示:「學童自殺個案數字不斷攀升,情況令人心痛。實證研究指出,城市人往往因為缺乏接觸大自然,而出現『大自然缺失症』的現象,影響身心及精神健康。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貫徹我們以表演藝術為橋樑,關心兒童精神健康的宗旨,通過帶領兒童參與一系列結合自然與藝術的活動,包括於本年底取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行的全港首個大型沉浸式劇場節,喚醒兒童對自然、生命以及環境的感知,重建心靈健康和快樂。」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多元整體教育部主管胡琇然女士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多元整體教育部主管胡琇然女士表示:「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直致力透過多元化教育及物種保育工作,推動人類與自然環境重新聯繫,和諧共處。我們深信大自然能夠強化人們的內在力量,對『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通過結合自然與藝術,讓兒童遠離『大自然缺失症』的理念深表認同,非常高興有機會擔任這個計劃的生態教育及場地伙伴,引領兒童走進自然環境,盡情探索,同時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親近大自然,提升身心健康。」

左起: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多元整體教育部主管胡琇然女士、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謝貫珩女士、童迷香港藝術計劃創辦人及「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藝術總監甄詠蓓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化發展)區玉芳女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傳訊及夥伴拓展部主管黎詠媛女士。

日前,「動戲大地藝術節  再翅飛飛」在灣仔素食餐廳OVO Cafe舉行啟動禮暨媒體發布會,由甄詠蓓女士聯同一眾合作伙伴及贊助機構代表攜手宣布計劃正式展開,出席嘉賓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謝貫珩女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化發展)區玉芳女士、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香港工業總會香港設計委員會主席及第31分組(設計)主席張益麟先生,MH、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兒童及青少年)姚潔玲女士、香港大學助理敎授及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博士,以及一眾擁有相同理念的教育界人士、社福界友好及商界精英,齊證盛事,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