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三月,本港天氣開始變得潮濕,家中濕氣重容易滋生細菌。日前,有內地傳媒對使用過零至十二個月的毛巾進行實測,發現使用一年的毛巾含菌量竟高達一百萬,當中更含有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等細菌。

《江蘇公共新聞》記者早前準備了六條毛巾,包括新毛巾、使用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和十二個月的臉巾,以及使用十二個月的浴巾,並委託實驗室測試當中的總含菌量。結果顯示,新毛巾的總含菌量為八十平方厘米,而使用了十二個月的浴巾和臉巾,竟分別驗出五十二萬及一百四十萬平方厘米的含菌量。此外,所有毛巾均含有大腸桿菌,使用過十二個月的臉巾上亦發現有金黃葡萄球菌。

(示意圖)

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科副主任技師雍瑋指出,由於毛巾本身結構有利儲水,因此濕水後的毛巾更容易滋生細菌。而大腸桿菌繁殖至一定數量後,亦有機會引發不同疾病,並透過呼吸道和性器官傳染。因此,他建議市民選購和清潔毛巾時,應留意以下事項:

#1 每兩至三個月更換毛巾。

#2 清潔毛巾時,可用熱水煲煮毛巾五至十分鐘。

#3 清洗後,把毛巾放在陽光下晾曬,也有助達致最佳殺菌效果。

(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