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一起床就滑手機的習慣?若發覺自己或孩子花在手機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時間不知不覺溜走,工作或學習進度卻不見進展?過去一年,香港發生了很多大事,包括疫情。不時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在手機上看即時新聞和朋友轉發的帖文,而且忙碌地回覆。

幾個月下來,時間溜得很快,似乎工作成果比以往大大減少,相信是專注力的流失。這段日子,不少人在家工作及上課,相信無論家長及孩子,都可能被手機偷走了他們的專注力。

專家指,若不好好收拾我們散亂的腦袋,不僅影響工作及學習,還關係到快樂和睡眠。對於「奪回」專注力,Kwik Learning的創辦人有以下建議:

#1 戒掉起床就滑手機
我們應該管理好起床的第一個小時。如果一起床就滑手機,等於回應每個人對你的要求,不應訓練自己的大腦去做這件事。若能拒絕手機誘惑,一早起床準時梳洗和吃早餐,暫時不理會別人拋過來的雜事和資訊,就能精神飽滿地開展一天的工作,為自己而活。

Source: Pinterest

#2 放慢生活節奏
現代人恐怕消息落後於人,其實時間性並非如此迫切,無須爭分奪秒搜尋和回應訊息。資訊錯失焦慮促使大家患上「多工強迫症」,學生一邊做功課,一邊滑手機和用電腦上Instagram。家長亦可能一邊工作,一邊看手機新聞和回覆帖文。就算是用膳、走路和做運動,都離不開查看手機。這樣不單降低工作效率,還耗損精神。

Source: Pinterest

#3 善用「決定任務法」
在資訊泛濫的社會,家長應該訓練自己和輔導孩子,重奪專注力。專家的貼士是:不要看到甚麼就做甚麼。可運用「決定任務法」,每次滑手機及用電腦時向自己提問,上網的目的為何,然後完成任務就離開螢幕,避免查完WhatsApp訊息就看新聞,跟着上臉書,不知不覺墮進手機黑洞兩小時,本來應做的工作又延誤了!

鳴謝: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李月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