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很怕做燉蛋、燉奶這類蒸煮食物,因為容易失敗,又要睇火。知道氣炸鍋原來可以用來做燉鮮奶立即躍躍欲試,因為氣炸鍋可以控制溫度,不用睇火,中間要將食物拎出來檢查也很方便,所以便試做了這個燉鮮奶。

材料:(1人份)
鮮奶200毫升
冰糖30克
蛋白2隻

#1 加糖煮熱鮮奶
材料和做法都超級簡單!將鮮奶倒入鍋中,加入冰糖,用小火加熱,直至冰糖全部溶化。冰糖份量可按個人喜好加減,現時這個比例甜度算中上。選擇較細粒的冰糖會比較容易溶化。溶好冰糖後熄火,鮮奶放涼。

#2 蛋白打至起泡
從雞蛋分離出蛋白,用打蛋器或沖咖啡用的奶泡機,將蛋白打至起泡。然後可以加入放涼的鮮奶之中,拌勻。

#3 奶液過篩
為了令燉鮮奶更滑,奶液最好過篩2次,過篩時要輕柔一點,不要撞出氣泡。如過篩2次後奶液表面仍有氣泡,可用湯匙撇走。

#4 用氣炸鍋蒸燉奶
將氣炸鍋預熱至160度,奶液裹上錫紙包實,在氣炸銅底部注入約1/5滿熱水,放入奶液,用160度焗15分鐘。這個時間又跟氣炸鍋功率有關。網上食譜15鐘做焗好,我的氣炸鍋焗完奶液還未完全凝結,所以我用同樣火力160度,再焗額外10-15分鐘,再次出爐便完成。燉鮮奶很滑,除了燉奶,燉蛋一樣可以用氣炸鍋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