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家長要時刻為小朋友做好防疫措施,又要兼顧工作及家中大小事務,實在十分忙碌,但各位家長亦要關注自己及家人的身心健康,一家人以正面的心態及強健的體魄,面對疫情下的種種挑戰。

留意情緒反應
疫情期間,生活上有不少的轉變和挑戰,難免令人產生不安及擔憂的情緒。作為家長,照顧家庭的同時亦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才能有力量帶領子女順利度過「疫」境。家長要留意自己的情緒,平日是否較易出現擔心、焦慮、不安、緊張及無助等感受;而這些感受會否引起身體反應,例如失眠、心跳加速、手心冒汗、食慾下降以及精神難以集中等。

家長亦應留意子女的轉變,零至五歲兒童可能會變得情緒起伏較大、比之前更依賴父母、經常要求陪伴、難以入睡、經常發惡夢、食慾下降、多了咬手指等行為,亦可能出現由負面情緒引致的頭痛及腹痛。六至十二歲兒童有機會出現更多狀況,例如專注力下降、行為倒退、出現攻擊行為,以及經常問及與疫情有關的問題。

維持身心健康
大家應接納自己的情緒及反應,不應急於抑壓自己的負面情緒,並給自己及子女時間適應突如其來的轉變。家長亦應定時與家人和親友溝通,互相傾訴感受及表達支持,並接受別人的關心。面對壓力的同時亦要注意身體健康,包括保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並盡量放鬆心情。


家長可主動與子女談天,瞭解及安撫他們的情緒,並以身作則,帶領子女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疫情,也可與子女一起進行維持身心健康的家居活動,例如鍛鍊運動、親子遊戲,以及一起分擔家務。定期進行鬆弛練習及感恩練習,亦有助放鬆身心,減低負面情緒帶來的影響。

鬆弛練習
家長和小朋友可於家中進行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首先保持家中環境寧靜,坐在椅子上,背靠椅背。第一式,雙手放在身體兩側,然後緊握拳頭,令前臂肌肉拉緊,維持數秒,慢慢放鬆雙手。第二式,把雙手握成拳頭,屈起雙手,手腕貼近肩膀,收緊手臂,維持數秒,再慢慢把雙手放下。第三式,縮起肩膀,盡量貼近耳朵,拉緊頸背及肩膊肌肉,再慢慢放下肩膊,放鬆肌肉。可觀看由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製作的示範影片www.youtube.com/watch?v=UvUBc4S5WZM

感恩練習
感恩能令人感到更快樂,提高抗逆力。大家不妨把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一一記下,回顧近日最想感謝的人、事或經歷。家長亦可鼓勵子女寫感謝信,向他們最想感激的人寫信或製作心意卡,寫下自己最想感謝別人的原因。無論收信人還是寫信人,都會感到無比溫暖。

參考資料: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身心抗疫家長篇》;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