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不少教育工作者及家長都注重培養孩子的正向思維,而「正向心理學」就是培養正向思維的方法之一。究竟「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是甚麼?家長和老師可如何應用於平日的教育當中?

正向心理學五大元素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現正推行「招商局.仁愛堂YES青年快樂人生資助計劃」,於參與計劃的本地中學推廣「正向心理學」。仁愛堂YES培訓學院總主任黃愛稀女士解釋,「正向心理學」教育圍繞五大元素,分別是「正向情緒」、「全心投入」、「人際關係」、「生命意義」及「成就感」。「正向情緒」讓孩子學會保持情緒正面的方法;「全心投入」鼓勵孩子找到喜歡做的事情並投入參與;「人際關係」提升溝通技巧,有助未來發展;「生命意義」助孩子訂立目標,體現自身價值;而完成目標後,便會帶來「成就感」。

正向心理學的好處
「正向心理學」對孩子的生活、學習及未來均有好處,孩子明白到「快樂可以學習」,可主動提升幸福感。「正向心理學」亦鼓勵發掘自身的性格強項,讓孩子更瞭解自己的長處,面對挑戰時可發揮所長。同時,孩子亦能學會感恩及欣賞,與他人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聖保祿學校副校長李花嘉蓮女士觀察到,學校推廣「正向心理學」後,學生除了更認識自己,亦加深了對同學的瞭解,學生在學校舉辦活動時,也能運用有關知識及技巧,遇到困難時更勇於面對。

學生參與「正向心理學」活動後分享感受。

助孩子實踐正向心理學
黃愛稀女士及李花嘉蓮副校長都認為,家長首先要對「正向心理學」有足夠的認識,瞭解五大元素,並掌握與孩子溝通的技巧,繼而助孩子分析性格強項,以及給予支持和鼓勵。黃愛稀女士建議家長透過日常事件灌輸感恩及正向思維,例如孩子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時,問他食物是誰買回來的,又是誰煮給他吃,引導他思考要感謝的人。另外,家長亦可與孩子一起種植。早前有實驗指出,多向植物說讚美的話會令它們生長得更旺盛,令孩子明白到平日亦應多欣賞身邊人。當他們看到自己用心栽種的植物茁壯成長,亦會有更大的成就感。

老師則可鼓勵學生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例如觀察同學的需要;亦可在科目教學、日常接觸及課外活動中加入「正向心理學」元素,例如為學生訂立一些能夠達成的、可量度的及有時間性的目標,達成目標後的成就感會為他們帶來更多動力。大家亦可觀看「仁愛堂YES培訓學院」Facebook專頁上一共六集的「快樂有得學」影片,瞭解更多快樂小技巧。

鳴謝:仁愛堂YES培訓學院總主任黃愛稀女士及聖保祿學校副校長李花嘉蓮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