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的腦部發育於第4個月開始尤其迅速,頭圍於15至18週時會急速增長,可以於這時期多與BB作互動、刺激BB的腦部發育。選擇玩具就要留意以下法則:

如何選擇玩具?

與BB玩耍遊戲是一種有益的互動,亦可刺激BB的感官。應該如何選擇玩具?我認為主要以兩方面作考慮:安全考慮、配合BB成長階段。
刺激BB腦部發育  醫生教你選擇0-6個月大BB玩具_黃巴士_方秀儀

安全考慮

1) 不應選購有細小組件的玩具,以防BB吞下組件,引致窒息
2) 玩具表面的顏料要合乎安全準則,不能含有重金屬(例如:鉛)
3) 輕便:可以讓BB拿着把玩,不能選易碎的玩具
4) 要經常檢查玩具邊緣是否平滑、完整,不要讓破裂的玩具刺傷BB
5) 經常清洗玩具,確保衞生
刺激BB腦部發育  醫生教你選擇0-6個月大BB玩具_黃巴士_方秀儀

配合BB成長

初生至3個月大的BB: 喜歡對着面孔或與臉部相似的物件,頭部會跟隨聲音來源而轉動,也喜歡看顏色鮮艷的物件。
3至6個月大的BB: 開始認識自己的雙手和雙腳,喜歡運動手腳,又會用小手緊握着物件,會注視小型物件,又開始牙牙學語。
初生至6個月,屬於BB的感官刺激及發展期,尤其3個月後,BB的神經反射和肌肉張力已經逐漸形成,看到東西開始會用手抓、聽到聲音會轉頭囉!
可選擇一些刺激視覺、聽覺、觸覺的玩具,例如:手搖鈴、遊戲墊、觸覺布書等。

刺激BB腦部發育  醫生教你選擇0-6個月大BB玩具_黃巴士_方秀儀

小B身上的小蟲腳套及手腕帶搖鈴,搖晃時有響紙和搖鈴聲音,也鼓勵小B認識自己的雙手和雙腳,腳套還可以當襪子保暖,一物兩用!

初生BB的最佳玩具
選擇適合的玩具給寶寶當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父母與寶寶的互動。始終對於初生寶寶來說,最具吸引力的是父母的笑臉!各位爸爸媽媽不妨多花點時間與寶寶玩樂!
但願每個BB都能在遊戲中學習、健康快樂地成長!
資料來源:方秀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