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期間,孩子要做多少份閱書報告?

讓孩子按個人興趣選擇讀物

家長和孩子都希望學校在長假期如聖誕節或農曆年,盡量安排少一點抄寫或操練的功課,製造空間讓學生休息和與家人歡度佳節。
不做功課並不等於停止學習,人人都說愛閱讀的孩子學識豐富,才情兼備,何不鼓勵學生在長假期按個人興趣選擇讀物?不論是實體書或線上讀物,任何類型如小說、傳記、繪本、漫畫甚至雜誌等,只要孩子主動、按興趣多閱讀,自然能從作品中汲取作者心血及前人智慧,為學生的學習帶來更大動力。
【專家分享】閱書報告 謀殺閱讀興趣_植洪麗婷_黃巴士

把閱讀動力轉化成壓力

政府全力推廣閱讀,為學校提供資源,建設促進閱讀文化的軟件及硬件,希望學生可以享受閱讀。只是部分教師為了要檢查學生們是否真的用心閱讀,要他們交閱讀報告,把閱讀的動力轉化成一種壓力,造成矛盾。

【專家分享】閱書報告 謀殺閱讀興趣_植洪麗婷_黃巴士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閱讀報告令孩子為了完成課業而閱讀,閱讀成了手段而不是目的。試想想若孩子在看書的時候,只想着要在哪裏抄一句重要主旨,抄哪一段反映作者心聲,完成報告後就不想再閱讀,這不就是違背了最初的目的嗎?
【專家分享】閱書報告 謀殺閱讀興趣_植洪麗婷_黃巴士
學校人員在鼓勵閱讀與展示成果中取得平衡並不容易,近日有人提出,閱讀不一定要做報告,相信是喜愛閱讀的孩子及家長在長假期前的福音。
文:植洪麗婷(資深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