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向被視爲得天獨厚的福地,除了夏季常來的颱風外,基本不受地震、洪水等重大自然災害侵襲。然而,隨着全球氣候變化、生態及環境持續惡化,氣象專家預計天災的威力只會有增無減,本港未來亦不一定能獨善其身。更值得關注的是,氣候變化已非遙遠的威脅,世界上部分脆弱社群已受到致命影響。根據災害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一共錄得387次天災,造成逾三萬人死亡及1.75兆港元的經濟損失。

世界各地受嚴重天災威脅

應對天災影響是無國界醫生的重點工作之一。無國界醫生特別關注災難中最脆弱的人群,天災如今年二月的土敘大地震、三月登陸非洲東南部的熱帶氣旋「弗萊迪」(Freddy),以及去年六月的巴基斯坦水災等,往往涉及龐大的傷亡和損失數字。這些數字自然成為傳媒與社會的焦點,但卻模糊了部分災民所經歷的實際困境;加上災區通訊受阻,各地對災情議論紛紛,災民微弱的呼救聲更容易消失在網上輿論中。

土耳其南部城市馬拉蒂亞(Malatya)於今年二月的土敘大地震中嚴重受損,部分建築物倒塌,瓦礫散落一地。© Mariana Abdalla/MSF

談及今年上半年造成嚴重破壞的自然災害,不得不提「世一熱帶氣旋」弗萊迪侵襲南半球。弗萊迪是史上其中一個最長壽的熱帶氣旋,它存活超過30天,先後登陸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莫桑比克(Mozambique)及馬拉維(Malawi)等多個非洲國家,造成至少過千人死亡。無國界醫生隨即向災區捐贈醫療用品,並調動醫護團隊到場治療大量傷者,同時向災民派發乾淨食水、煮食工具及毛毯等救濟物資。

熱帶氣旋弗萊迪於今年3月吹襲位於非洲的馬拉維南部地區,暴雨和強風造成道路和建築物損毀。圖為當地居民視察村落的受損程度。©MSF/Yvonne Schmiedel

謝安琪小菌助力無國界醫生    現身「Can we hear」音樂會獻唱

今年7月7日的「無國界醫生日」以「天災巨響下 傾聽呼救之聲」爲主題,希望讓大眾更關注災民的需要。無國界醫生邀請到歌手謝安琪和龍小菌(蔡紫晴)為活動錄製限定版聲音故事(podcast),她們以第一人稱角度,細膩演繹兩名災區母親的經歷,以聲音導航打破時間與地域的限制,讓公衆聆聽災難前線的呼救聲。家長可陪同孩子收聽根據災民親身經歷或救援人員轉述所改編的故事,瞭解在地震、颱風和水災等無情天災下,災民所面對的真實困境。

公衆亦可參與無國界醫生日的「地圖馬拉松」大型義工活動,合力為偏遠及落後地區繪製數碼地圖,協助身處當地的救援人員掌握更整全的地區概況,更有效地應對緊急的醫療人道需求。另外,無國界醫生亦將於7月8日舉行別開生面的「Can we hear 」沉浸式音樂會,作爲本年度無國界醫生日的閉幕活動。節目以影像、聲效、視覺效果及裝置等多媒體,配合謝安琪、龍小菌、本地樂隊等表演嘉賓的歌聲,多角度呈現流離失所者的經歷。觀衆屆時將戴上無線耳機欣賞現場表演,以耳機隔絕外界雜音,更用心地聆聽各地災民的故事。「Can we hear」音樂會將於7月8日晚上7時30分假九龍城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舉行,節目全長約一個半小時,門票現於網上售票平台Art-Mate.net公開發售。

©MSF

關於「7.7無國界醫生日」

「7.7無國界醫生日」旨在喚醒公衆對世上最弱勢者的關注。社會各界可以透過捐款、付出時間參加義工活動或申請成為救援人員,為人道救援工作出一分力。無國界醫生日的捐款者將會獲贈救援行動手帶,捐款者可在7月7日戴上手帶,以示身體力行支持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更多有關捐款、義工活動和申請成為救援人員的資訊,可參閱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