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於3月17日舉行非一般賽跑比賽——救援在野2024,賽事設於大美督船灣淡水湖主壩,場景模擬連年遭洪水圍困的非洲國家南蘇丹,旨在讓參加者透過在賽事體驗前線救援人員在該國面對的非一般挑戰。超過1,100名選手響應這場慈善賽,當中不乏家庭作賽,一家大小以運動行善,身體力行支持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工作。

賽事一共設有三個項目:十公里、三公里跑步比賽,以及一公里Fun Run體驗賽。參賽者的陣容鼎盛,包括香港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姚潔貞;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會長張文勇教授;六名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人員,包括歐耀佳醫生、陳健華醫生、陳詩瓏醫生、趙卓邦護士、李芷殷助產士/護士及唐頴思醫生。

10公里賽有逾600名參賽者於早上8時半開跑,有參加者悉心打扮作賽,並表示希望身體力行,宣揚無國界醫生的救援工作。© MSF

當日清晨,大批健兒陸續抵達賽場熱身,更有參賽者換上鮮艷的充氣紅鶴服裝,未起跑已先聲奪人。首場十公里賽於早上八時半率先舉行,一聲鳴槍後,各選手隨即跑上救援之路。他們為慈善籌款,亦為突破自己、跑出個人最佳成績而爭分奪秒。一衆參賽者士氣高昂,場邊打氣的隊伍亦叫破喉嚨,場面相當墟冚。

同日舉行的1公里Fun Run體驗賽更吸引大小朋友參與,親子合力完成與人道救援相關的小任務「通關」。此外,場邊更設有多個主題攤位遊戲,模擬醫護在救援任務中遇上的情境,包括體驗急症室的分流制度,對孩子而言別具教育意義。

大會於場外設有多個與人道救援相關的攤位遊戲,有家長與小孩一起以互動的方式了解救援實況。© MSF

香港「長跑天后」、跑手媽媽姚潔貞當天參與三公里賽以表支持,她投身運動生涯前,曾任公立醫院護士,本次賽事她再與醫護結緣,以另一身份與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並肩同跑。她表示:「在生病時,人總希望有醫藥幫助自己。我能想像資源匱乏的人在離世前一刻,也未必有藥物舒緩痛苦,所以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工作。」

香港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者姚潔貞參與3公里賽,身體力行支持無國界醫生。© MSF

無國界醫生(香港)副總幹事關敏怡在致辭時感謝所有參賽者,並呼籲公衆提高對人道危機的關注。她表示:「無國界醫生感激各界多年的支持,讓我們能夠繼續支援全球各地的人道救援項目。希望一衆參賽者享受今年的賽事,你們的參與和捐款確切地幫助生活在水深火熱的弱勢人群,讓他們獲得應有的緊急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於2002年舉辦首屆「救援在野」野外定向比賽,讓參加者體驗救援人員深入偏遠地區救助傷困的挑戰,賽事一直深受戶外運動愛好者歡迎。2024年,適逢無國界醫生在港扎根30年,救援在野實體賽事疫後全面回歸,亦首度以跑步比賽為賽事形式,一眾跑手在水壩上作賽時,可感受醫護被洪水圍困時遇上的救援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