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time_10661875

迎接新學年或許是你的寶貝第一次上學,又或許是見證他們「大個仔大個女」成為小學生的重要時刻。面對全新的學習環境,部分孩子會驚惶失措,甚至出現抗拒上學的情況,父母可以如何克服子女的恐懼,使他們每天可以開開心心地踏出家門上學去?

抗拒上學的原因

小朋友不願上學有很多原因,或許是因為未能適應新環境、未能結交投契的好朋友、未能掌握新課程、面對父母的期望感到壓力等。專家指出,孩子面對陌生的環境,日常生活出現變化,難免會缺乏安全感;即使在同一所學校,升班後亦需要時間認識新同學、適應新課程,所以孩子選擇逃避、不服從、哭鬧是不難理解的。

聆聽子女憂慮

當孩子抗拒上學時,父母應耐心地協助孩子適應新環境,嘗試瞭解他們在學校的生活,引導他們說出不想上學的原因,千萬不要打鬧,以免適得其反。有些父母會千方百計哄孩子上學,例如以「放學後買新玩具給你」作為交換條件,對於這種做法,心理學家認為並不可取,因為這不能叫孩子愛上上學,只會令他們得寸進尺,「上學」卻諷刺地淪為跟父母討價還價的條件。

dreamstime_13714939

助孩子享受上學樂趣

專家指出,部分家長把學校生活描述得言過其實,有的說得過分理想化,叫孩子上學後大失所望;有的卻說得太可怕,叫孩子對上學感到恐懼。在孩子上學初期,父母接送放學的確有助孩子接受新環境,但需要注意的是,父母的擔憂會不自覺為孩子增添憂慮,因此,家長需要時刻表現對子女的支持,鼓勵孩子好好享受校園生活,從學習中得益,同時不能心軟,例如說好了甚麼時間離開就要放手讓孩子走進學校,只要讓孩子知道放學時會有人接他/她回家便可。

另外,專家建議家長不妨讓未適齡(即九月至十二月出生)的小朋友,在下一個學年適齡時才開始上學,因為年紀較小的孩子始終會比其他同學難以適應新環境,待孩子到達入學年齡,自能享受上學的樂趣。

鳴謝:資深臨床心理學家劉余寶堃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