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所有大學都設有宿舍,而堂堂大學生離家生活也沒有甚麼好叫人擔心的,然而,越來越多中學,甚至小學都開始興建宿舍,部分更規定學生就讀期間必須住宿至少一年,不少家長對於把孩子送往寄宿萬般掙扎,究竟送子女往寄宿學校孰好孰壞?

寄宿學校的好處

毫無疑問,寄宿學校對於孩子的成長有一定的好處,較實際的是可節省往返學校的時間,尤其對於住所跟學校有一定距離的學生來說,減少交通上的折騰絕對可取。寄宿學校的設計是讓孩子在另一個環境中學習獨立,適應群體生活,平時習慣被服侍的小公主小王子可藉此學習安排自己的生活,好好分配做功課、玩樂、作息的時間,培養責任感和提升自制能力,只要校方給予恰切的支持與配合,宿舍生活會成為孩子成長中難忘的經歷與回憶。

家長的考慮因素

專家指出,其實很難界定甚麼時候把孩子送往寄宿學校方算最適當,因為當中還存在很多考慮因素,例如孩子的心智是否成熟,是否懂得照顧自己和跟別人相處等,這跟實際年齡未必掛勾,而另一個重點是子女的意願,若子女本身對於寄宿學校的形式抗拒,家長強逼子女入讀也只會本末倒置,入學前,家長亦應仔細瞭解學校的運作模式和辦學方針,決定是否適合孩子。

dreamstime_3058589

距離會影響親子關係嗎?

當然,容許孩子在成長中離開父母的護蔭需要很大的勇氣,而出於為人父母的天性,不少家長對於把孩子送往寄宿學校抱着很多的疑慮。當孩子一個星期有五天都留在學校,父母如何與子女保持親密關係絕對是一門學問。專家認為,若孩子與父母間存在緊密的聯繫及信任,實際的距離可不會使關係疏離,當然,父母亦應該每天善用電話或互聯網與孩子保持溝通,瞭解他們在校的情況。

部分家長擔心孩子容易受朋輩影響學壞,專家指父母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但孩子身處一個群體的環境,就如身處社會中接觸不同的人,當中行為有所偏差絕非奇事,父母需要明白一切難以在掌握之中,而這亦是子女成長過程的一部分,總之,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是不存在距離之分的,即使孩子在寄宿學校,父母的關心也不應間斷,孩子畢竟是孩子,還需要父母在身邊扶助成長的。

鳴謝:香港大學家庭研究院總監李維榕博士及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曾子雅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