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任汝理教授在一九七七年提出的「三環理論」,資優是指具備中上智能、高創造力及高工作熱忱的族群。發現孩子屬於資優一族,父母也許會驚喜交集──可喜的是孩子天資聰敏,卻也擔憂未能助孩子盡展天賦,怕孩子的與眾不同令他們未能融入同輩或擁有快樂童年。作為最關心他們的父母,可以給予哪些幫助?

Source: Pinterest

#1 切勿濫用父母權威

大多的資優生都很有主見,若單憑父母權威,以高高在上的態度,逼使孩子要守規則或接受意見,資優孩子容易覺得反感。

#2 家長須心懷「三多」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臨床心 理學家陳美筠女士建議,父母與資優生相處時要時刻心懷「三多」:多聆聽、多觀察和多理解。例如,若孩子因上課時經常發問而影響到其他同學,家長可以關懷的態度,跟他們一起剖釋問題,當中可利用角色扮演,助他們易地而處,多角度瞭解老師或受影響同學的感受,從而引導他們思考出自身認同的解決方法。這種着重說理的勸誡方式,資優孩子較容易接受。

#3 多帶子女參加不同類型的課程和活動

不少資優生抗拒機械式背誦或重複抄寫的功課,對自己沒興趣或程度較淺的課題,也容易感到沉悶。父母可多帶資優孩子參加校外活動或深造課程,讓他們在合乎自身程度及興趣的環境中,適切地滿足求知慾,盡展才能。同時,他們可以在這些環境中認識到興趣類近、志同道合的同輩,有助他們擴闊社交圈子,建立穩固深厚的友誼關係,讓快樂和智慧齊頭並進。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臨床心理學家陳美筠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