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我們有談及到升小面試禁忌(文章連結),今天就來講講最近很流行的「升小Portfolio」吧!大家可能覺得Portfolio愈突出愈好,或者是愈多頁數愈好,不過這都是不完全正確的!以下就歸納了數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1 頁數不要過多

有些家長替子女做的Portfolio多達十多頁,其實學校根本不會有時間看完整份,而且部分學校會規定Portfolio的頁數,過多可能會拒絕接收!還是建議家長們不要準備多於4頁A4紙的Portfolio。

Source: Pinterest

#2 內容要盡量簡潔

切忌「大包圍」!部份家長會把小朋友所有獎項、證書、生活照片等資料,通通都塞進Portfolio,但這樣只會顯得你沒有認真了解學校的要求和理念。另外字體過細、過度包裝也會影響觀感。

Source: Pinterest

#3 重質不重量

其實家長要預先了解學校對學生的要求,例如學校非常著重課外活動,那就把小朋友參與課外活動的資料或證明的比例增加。另外內容要與學校理念匹配,因校方也希望能找到可以一起以相近理念教育小孩的家長。

6個Portfolio建議內容

1. 小朋友基本資料

2. 家長背景(如教育程度、職業等)

3. 小朋友興趣、長處

4. 各類獎狀證明

5. 可考慮放進推薦信

6. 以及選擇該小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