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在疫情下留家彈性上課,但沒有師長在旁提點,要保持學習的自律性也相對艱難。為何小朋友玩耍時總是渾身是勁,做作業時卻提不起勁?這份幹「勁」取決於他們是否對眼前事物感興趣──要讓孩子學得好、學得開心,就先讓他們「想」學。家長可怎樣提高孩子的學習自主性?
「自主學習」是指由學習者主動策劃目標,因應目標選擇和執行策略,並在過程中監控與調整個人的感受、行為和環境,以有效地達到目標。因為目標是自己選擇的,因此學習者會更有興趣、也更有動力去把它付諸實行,而由於整個學習過程由學習者主導,若他們成功達成目標,能獲取到一種強烈的自我肯定感。

首先,自主學習始於設定目標。由小朋友按照自身喜好或興趣,訂立學習目標。如果孩子一開始把目標訂太高,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把這個大目標分拆為幾個小目標。假如小朋友夢想當一位周遊列國的探險家,雖然這個目標看似宏大,但若從今天開始做準備,默默耕耘,假以時日或能成就夢想!家長可以幫助小朋友思考,成為一位探險家須具備哪些條件?我要怎樣才能滿足這些條件?一連串的目標自然應運而生,例如強健體魄、加強語言能力、交通及住宿知識及野外求生技能等。家長可以按照小朋友的執行能力,把部分目標具體化,並引導小朋友實踐這些小目標,例如與孩子一起策劃為期兩日一夜的露營行程,以此作為「探險」的初體驗。

接着,透過制定和應用計劃,實踐小目標。家長可以幫助小朋友思考如何達成目標,例如問問小朋友:要去哪裏露營?怎樣前往?時間怎麼分配?需要準備哪些物資?有可能遇到哪些突發狀況?屆時要怎樣處理?要回答這些問題,小朋友或許需要做一些資料搜集,去製作一份計劃書,當中可學習到解難、分析資料及判斷等高階思維能力。

實踐自主學習第三步是適時的監控與調整。在小朋友嘗試制定計劃的過程中,家長可以定時引導他們檢視目標是否訂得太高或太低,再來調整執行的方法與目標。最後一步便是驗收結果。無論小朋友主導設計的露營旅程是否成功,家長都應以正面的態度去鼓勵孩子,幫助孩子看見自己的進步與仍可改善的地方。讓孩子明白家長欣賞他們為一個目標竭盡所能、持之以恆的努力,縱使最後失敗了,這份堅毅精神也是他們最大的收穫。小朋友充滿活力,要找到「想」要學習的東西並不困難,但要他們維持自主學習的動力,家長們的陪伴和鼓勵也尤關重要。

鳴謝:香港教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