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及留家工作期間,父母和小朋友都困在家中,相處時間多了,爭執無可避免。成年人必須時刻關注疫情發展,難免會產生負面情緒,但原來孩子都會看在眼內,更會「感染」到我們的壞心情。小朋友的小小心靈受到影響,卻未懂得表達內心,因此更需要父母從旁協助。近年,親子瑜伽及冥想在全球越來越流行,上期提及到與孩子一起做瑜伽的益處,今期讓我們細讀冥想對小朋友的幫助。

我們常聽說做運動能鍛鍊身體,學習能鍛鍊頭腦,原來冥想也可以鍛鍊我們的心靈。近年孩子必須面對的壓力不少,不單要每天上課學習,還要兼顧放學後的補習班和興趣班,每天生活都十分忙碌。堆積如山的功課和考試,令小朋友沒有機會去學習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而且, 現在越來越多小孩擁有智能電 話或平板電腦,來自電子產品 的精神刺激,會減低孩子的專注能力,上課亦難以集中,導致學習能力下降。冥想時,小朋友能透過專注於自己的呼吸及身體,把情緒帶回當下,紓緩焦慮、緊張及睡眠不足等徵狀。

若家長對親子冥想活動有興 趣,可由小朋友三至四歲開 始,從簡單的遊戲及聲音着手,訓練孩子集中注意力數分鐘。香港人生活忙碌,就算要求成年人甚麼都不做,集中精神十分鐘,也是一件難事。因此,家長可每晚睡前和小朋友一起「練習」深呼吸:吸氣三秒,閉氣三秒,再呼氣三秒,雙手輕放在腹部,感受呼吸時身體的升降。大家可以先嘗試連續深呼吸三分鐘,再慢慢加長時間至五分鐘。

另一個十分有效的冥想練習:舉起左手,並用右手食指描繪左手手指形狀,向上畫時吸氣,向下畫時呼氣,畫完左手,再換左手畫右手手指。做這個練習時,嘗試放開批判性的想法,重新發掘自己的好奇心。其實,不論男女老幼,每個人內心深處都有個小孩需要安撫。可惜,成年人整天忙東忙西,注意力都向外,沒時間照顧內心的小孩;而小朋友屬於被管教的角色,容易忽略對心靈和情緒的照顧。透過冥想,我們能為大腦提供空間釋放情緒找回真我,調節呼吸也能紓緩壓力,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