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對香港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社交距離措施讓很多人難以適應外,小朋友亦要提早放暑假。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小朋友可能感到無所適從,因而產生異常的情緒反應。其中一種在兒童身上常見的是焦慮,包括適應焦慮、社交焦慮和健康焦慮。


無國界醫生為此編制出一套三冊兒童心理健康故事書,由臨床心理學家協助撰寫及製作。故事書圍繞六歲男孩阿諾的日常生活,面對新校園、新同學,甚至是新的家庭成員,阿諾感到不知所措,甚至開始質疑爸爸媽媽是否仍然愛他。每冊故事書均附有不同焦慮症狀的詳細解說,以及讓家長和子女一起完成的小練習,期望協助家長瞭解兒童焦慮。


家長若發現子女情緒異常,可以先嘗試一些小技巧,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感受:
 
1. 消化資訊,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

疫情期間,外在繁多的資訊可能會讓孩子難以消化,家長不妨先消化資訊,再耐心為孩子解釋;或以角色扮演的方法,助他們理解不同情況下的處理方法,預先適應可能會讓他們感到不安的情況。


2. 和孩子一起訂立一套照顧身心健康的活動

盡量以他們喜歡的活動為中心,特別是那些能刺激他們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和觸覺的活動,例如每天做30分鐘運動、或是與孩子一起記錄每天的「小確幸」,將孩子的注意力轉移到有助減少壓力和憂慮的事情上。


3. 時刻保持耐性,避免責備孩子

疫情下,成年人和小孩同樣會感到壓力,家長或需要花更多耐性協助小朋友處理情緒。如果孩子感到害怕,家長應避免強迫、責罵或懲罰他們,這樣只會加劇他們的焦慮情緒。家長亦可抽出固定時間和小朋友聊天,鼓勵和引導他們說出內心感受。


更多有關兒童焦慮症狀,和一書三冊的兒童故事書可在此免費下載

撰文: 無國界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