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或海外升學是最近不少港人常談論的議題,當中英國更加是許多人的首選。不過大家在下決定前,記得要先好好調查清楚當地的文化、教育、生活等資訊,不要沒有任何預備就選擇離開香港。今天我們就跟家長講述一下,英國的教育制度與香港有什麼不同吧!

Source: Pinterest

其實英國學制與香港的舊學制相似。英國中學為 7 年制,英國大學大多是 3 年制,而蘇格蘭則為 4 年制。有興趣繼續讀上去的話,碩士課程普遍為 1 年制。

高中會考課程(GCSE)

跟香港中學的中四和中五相近,英國的高中會考課程為期 2 年(即第 10 班和第 11 班)。課程主要為了應付英國會考(GCSE),即相當於香港舊學制的中學會考(HKCEE)。

完成的學生可繼續升讀高考課程(GCE A-Level),又或者透過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直接銜接入大學。

Source: Pinterest

英國高考課程(GCE A-Level)

英國高考課程是當地學生升讀大學的主要途徑,分為 2 年制課程(即第 12 班和第 13 班),相當於香港舊學制的中六和中七。學生要在兩年內進行兩個考試,包括第一年的高級補充程度會考(AS-Level),和第二年的高級程度會考(A2-Level)。

高考成績達標的學生,可直接報讀英國的大學。如果成績不是太好,或者去不了想去的大學,學生亦可繼續報讀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Source: Pinterest

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其實大學基礎課程是一個專爲國際學生而設的課程,目的是幫助國際學生達到入讀大學的學術能力及英語要求。

香港學生只要完成中五或以上的程度(HKDSE / iGCSE / Asso / HD等),同時符合成績要求,就可以入讀英國大學基礎課程。完成一年的大學基礎課程,並達到指定分數就可以升讀英國大學一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