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Pinterest

你的子女是否有這樣的情況:對某個毛公仔、某條毛巾或被子特別鍾愛,連外出也要帶着,否則便感到不安,哭鬧不停?原來幼兒對物件產生依戀是十分普遍的現象,一般隨着孩子長大,這些行為便會漸漸消失,但在某些情況之下,也可能發展成進一步的戀物傾向。家長應如何應對孩子對物件的依賴,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1. 避免用強硬方式

隨着年齡漸長,孩子的注意力便會慢慢轉移,家長切忌以強硬方式應對,應尊重孩子的選擇和喜好。但如果孩子過分沉迷於單一物件,並影響日常社交生活,家長便須多加留意。

Source: Freepik

2. 給予更多安全感

孩子戀物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藉着物件尋求心理依靠和安全感,因此要避免孩子對物件產生依賴,家長應嘗試增加他們的安全感,例如多給予撫摸及擁抱等親密身體接觸。

Source: Freepik

3. 轉移注意力

家長可透過鼓勵孩子多與他人互動和培養新興趣,讓他們接觸更多新事物,幫助他們轉移注意力,並減低他們的不安感。

Source: Freepik

4. 準備替代品

家長可以就同一類型的物品多準備替代品,如相似的毛巾或數個毛公仔等,向孩子傳遞明確訊息:所有毛巾或毛公仔都只是單純的日常用品或玩具,而非具有特別的地位,同時亦可有效避免孩子對某單一物件投射過多感情。

5. 明白某些物品只能在特定環境出現

家長切勿強行沒收或丟棄孩子的物品,否則可能會造成心理傷害。家長應該讓孩子明白某些物品只能在特定環境出現,如被子只可以出現在家中而非學校,同時也可以用委婉的言辭,例如「今天被子需要留在家中洗澡」,藉此安撫孩子的情緒。

鳴謝: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