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星期有幾間小學宣佈有機會入圍第二輪面試(2nd interview)的小一考生名單,包括英華、優才、聖保羅男校等。有別於首輪短片面試,多間小學都希望第二輪面試保留實體面試,以歡察小朋友的反應、互動、態度等。這次家長及小朋友需要跟校長或老師面對面交流,究竟該如何準備呢?

  1. 自然、不造作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楊永明校長曾表示小朋友面試時「自然,做自己就可以」,他指入學面試不是見工,不用無時無刻都在show off 自己有「百般武藝」。校方更重視通過與老師對話,了解小朋友的性格,展示小朋友最真誠的一面反而更能留下深刻印象。

  2. 著重學童互動大於知識
    因為疫情影響,上學年幼稚園停課了一段日子,改為以網上授課,小朋友學習的差異很大機會受到影響。所以面試較著重小朋友展示基本的社交能力及生活能力,切忌「港孩」,例如跟老師對話時要有眼神接觸、言談間對人有禮及尊重別人、跟從指示等。基本的社交能力讓孩子與同儕和平共處,對於日後在學校學習尤其重要。

  3. 家長應抱輕鬆心態
    不少家長都過分緊張小朋友面試,強迫孩子背誦答案,反而有機會弄巧反拙。面試過程當中,家長最重要是相信子女,讓他們自己作答,千萬不要衝出來「搶答」,畢竟是小朋友面試,此舉只會留下負面評價。一位前小學校長表示家長回答時切勿刻意誇大及不實,否則一定看得出來。面試後,家長可跟小朋友一起討論剛才的表現,但切記不應埋怨小朋友。

  4. 了解學校的理念和教學方法
    校方希望家長的教育理念和學校相近,不是只為了學校的名氣而申請,所以了解學校的理念十分重要。家長最好能講出學校的辦學理念、願景和特色,顯示對學校的了解,這樣校方才感受到家長是因為學校的理念適合自己的小朋友才申請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