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最新研究指出,一種名為「豬急性腹瀉症候群冠狀病毒(Sads-CoV)」的新興冠狀病毒會導致豬出現腸胃道疾病,例如腹瀉和嘔吐等徵狀,研究報告更指病毒有機會跨物種感染人類。

研究報告中提及,這種病毒早於 2016 年就開始在中國感染豬群。該病毒更加與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屬於同一家族,兩者皆被認為起源於蝙蝠。

北卡羅來納大學流行病學教授 Rachel Graham 表示,Sads-CoV 可以在人類的氣管、肝臟和腸道細胞內自我複製,因此推斷出它對人類健康具有一定的威脅性。該病毒有可能透過養殖場工作人員和動物之間的接觸,傳播給人類,並破壞豬肉產業。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