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乃人類天性,尤其幼童大腦尚未發展出抑制力,只要一想到問題便會想馬上宣之於口。由於大腦未能像成年人一樣迅速提取記憶,自行解答疑問,有時候孩子還會就同一條問題反覆提問,這些反覆的「溫習」可以幫助孩子鞏固概念、建構知識。不過,家長可以如何恰當地回應子女的問題呢?

1. 鼓勵子女勇於發問

若家長表現不耐煩或拒絕回答,會阻礙孩子的好奇心及求知欲。當孩子覺得自己的好奇疑問不但不獲鼓勵,甚至引起大人的厭煩、漠視,他們便會把發問理解成一種不當行為,下次遇上不明白的事情也不願意提問。假如情況實在不容許家長即時解答,也應該給予正面回應,表示理解他們渴望知道答案的感受,並解釋現在不是解答問題的合適時候,不過可以容後再一同找出答案。家長不妨鼓勵孩子寫下未能解答的問題,DIY一本「十萬個為甚麼」問題錄,藉此機會教導孩子,有些複雜的知識需要時間去浸淫及思考。

2. 把問題切開三層,逐一解答

孩子隨心提出的問題有深有淺,家長應對的方法亦有所分別。運用蘇聯心理學家維高斯基的理論,我們可以根據孩子的問題內容分為三種層次︰

第一層是孩子能力範圍以內、可以不靠輔助習得的知識。這些淺白問題孩子本身也可以自問自答,只是想透過提問向家長展示知識,或者表達對該項事物的興趣。此時家長可以予以肯定,令孩子建立能力感。

另一層是超乎孩子能力範圍以外,現階段根本無法習得的知識,這類問題應該記錄下來,容後作答。

還有一層是介乎兩者之間,稍微高於孩子水平,但在適當輔助下亦可以習得的知識,這個範圍最適合孩子開拓新知識。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透過書本或互聯網搜集資料,由孩子親自經歷學習過程,找出答案。

3. 提倡「多問多想」,培養子女的求知慾和解難能力

現今教育制度重視結果多於過程,反觀「多問多想」的學習空間隨着年級增長愈趨狹窄。要鼓勵孩子保持愛發問的求知欲,家長可以多嘉許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所投放的心思,而不是只着眼於最終答案的對錯,並鼓勵孩子探討不同學科,例如文史或數理之間的相通連繫,發掘新知識。最後,家長應珍視孩子的提問,因為它們不僅是父母陪伴子女學習及成長的美好片段,亦是瞭解其興趣及潛能的好機會,長遠更有助培養孩子的解難能力。

鳴謝︰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姜源貞女士及親子教育顧問、資深傳媒人張笑容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