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作為我們的第二語言,提升初小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至關重要。有見及此,香港佛教聯合會(佛聯會) 公布,由新學年起將投放千萬港元於會屬七所小學的英文科發展上,聯同香港教育大學團隊合作打造全新的「創新英語學習系統」,以全面提升學生在讀、寫、聽、講四方面的能力,期望學生在完成六年小學後,能掌握日常英語的溝通能力,並達到升讀英文中學的英語水平和要求。

「創新英語學習系統」的重點內容

這套「創新英語學習系統」內容包括小一入學英文評估、英語拔尖補底班、英語遊學團、增聘外籍英語教師、開設由外籍教師任教的升中面試班及學英文科教師定期交流等,為學生全面創造良好的英語語境。

談及開設學習系統的初心,佛聯會的學務顧問莊聖謙校長表示除了家庭環境影響,早前疫情令學生上課日減少,導致升小一學童的英語能力存在極大的差異。為將學生英語水平統一提升,會屬七所小學由下學年起,將率先採用與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少詩博士團隊共同研發的小一入學英文評估系統,為合共約600名小一新生評估強弱項,讓老師根據所取得數據替學生進行拔尖補底,於不同面向作重點提升。

是項評估會利用平板電腦進行,每位同學的評估時間約為15分鐘,形式包括筆試(選擇題)及口試。每部分的評估項目包括:字母辨認、詞彙、句子理解、語音意識、日常溝通(簡單指令)、日常溝通(對答)、單字朗讀及綜合分數。

(左起)會屬校長會主席兼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吳永雄校長、香港佛教聯合會學務顧問莊聖謙校長、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兼佛教榮茵學校校監李家祥律師。

評估可反映學生英語能力上的強弱項,例如有學生擅長日常會話卻會混淆發音、書寫能力強卻未能用英文口語流暢表達等,這些分析不單能夠幫助學生「固強扶弱」,更可大大減輕老師工作量,投放更多心力關注學生發展。除了於入學前,校方亦會安排學生於下學期進行另一輪評估,緊密檢視及跟進他們的強弱項有否提升。

透過評估取得數據後,英文科老師可瞭解學生在學習英語上所遇到的困難,重新調節及設計教學資源,設計針對性的英語小組活動,再按學生能力進行分組教學,有效協助不同能力的學生打好英語基礎,提升學習動機。

佛教慈敬學校學生上英語活動課,同學們都踴躍地發言,與外藉老師互動性良好。

楊少詩博士指出,雖然評估並非用上最頂尖科技,但她認為:「只要用啱科技,幫到老師節省時間,將精力投放於教學上,就會幫到學校好多。」她更即席展示學校為學生特別打造的一首英文兒歌,認為使用靈活創新的方法能助小朋友更快起步。

香港教育大學協理副校長楊少詩博士。

佛聯會會屬七所小學的英文科校本課程各有特色,每間學校都有不同方法配合全新的英語教學系統。當中包括英語星期一(English Monday)、英語話劇及電台話劇等,更活用AR及VR英文圖書等工具讓學生邊玩邊學,增加課堂互動及學生聽說英語的機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席兼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校長吳永雄強調校方並非一味依賴系統成效,而是希望從幫助老師入手,致力改善教育效率,並承諾未來將會陸續優化系統框架,以學生學習成長的利益為長遠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