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家庭的支柱,撐着一家人的生活。作為家長,當面對情緒困擾時,我們可能因為不想令家人擔心,未必會向配偶透露。然而作為家人,又豈會察覺不出端倪?

陳氏夫婦與年幼子女同住,陳太自從幼女出生後患上產後抑鬱症,需定期到精神科覆診及服藥。疫情期間,陳太因擔心子女感染新冠病毒而感到焦慮,早期的社交距離、停課等防疫措施,使其情緒更為不穩。陳生雖然全心工作,惟疫情下收入大減,令家庭經濟受壓。陳太為免丈夫擔心而未有透露自己病情加劇,丈夫亦誤以為太太的情緒只是因為疲累所致。可是他們未能及時疏導情緒困擾以致夫婦間吵鬧不斷,子女開始害怕接近脾氣暴躁的父親。

陳氏家庭最終獲轉介參加新生會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計劃透過家庭為本的服務,支援及協助疏導陳氏一家的情緒困擾。在參與家庭輔導及活動中,陳生及子女透過重新檢視外來因素,如疫情、經濟等對精神健康及家庭關係的影響,正視疫情所引致的家庭問題及負面情緒。

子女曾表達父母吵架使他們不開心,讓陳氏夫婦有更大動力調整夫妻關係。在家庭輔導中他們坦承自己的需要,並學習調整個人情緒,聆聽對方的需要,重拾夫妻相處的時間。陳生減少暴躁令太太更願意回應,陳太亦尋求醫生專業意見調整藥物,家庭氣氛得見改善,子女願意重新親近父親,彼此合力重整及修補家庭關係。

新生會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以家庭為本的介入方式,能有效透過家人參與,讓家庭成員之間能換個角度理解個人情緒困擾或家庭問題,重新檢視家庭狀況,改善家庭氣氛。如欲瞭解計劃服務詳情可按此

以上資料由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家頌希望計劃主任李詠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