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兒童自殘的「MOMO Challenge 」一席間引起了全港家長恐慌,先不論MOMO對兒童帶來何種影響,恐慌背後更令父母們值得深思的是:我們平日是否濫用電子產品來充當電子奶嘴?到今天得悉有惡意程式入侵時,我們才發現對小朋友屏幕時間的監管早已失守了。

曾見過這一幕:星期日飲茶,見鄰桌的一家人有祖父母、爸爸媽媽及年約3歲的女童同桌。幼兒全程沉迷於手機屏幕,並由母親餵食,直至午飯既終由成人抱着離去時眼睛仍不離手機屏幕。我真心慨歎手機的禍害堪比毒品,一樣會令人沉溺上癮茶飯不思六親不認失去常性。

MOMO Challenge 恐慌背後_許芷茵_黃巴士

其實早在MOMO帶來禍害前,父母也應作為孩子的守護者,必須緊守關卡,不讓孩子沉迷。屏幕時間(screen time)弊處多籮籮,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屏幕時間活動對兒童造成眾多負面影響,包括:削減應有的體能活動量,導致肥胖;影響骨骼及視力發育;妨礙動作技能發展和語言發展;養成不良飲食習慣;模仿不當行為;影響睡眠、專注力、社交和溝通能力等。

25歲孩子每天屏幕時間應為”0″

6歲前,特別是02歲,是嬰幼兒發展的黃金期,孩子需要大量的探索、溝通及親子互動,除了在家長陪同下與家人視像交談外,應盡量避免接觸電子屏幕產品。另外一個讓孩子過早接觸電子屏幕的弊病是,孩子被多姿多采的屏幕顯示及影像吸引,對於其他學習方法包括通過書本吸取知識可能失去興趣,將來想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就更艱難。

MOMO Challenge 恐慌背後_許芷茵_黃巴士

專家指引是25歲孩子每天的屏幕時間應為0,如必須觀看電視或使用電腦、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話等,累積時間亦應限制在1小時以內,以及由家長陪同及指導。當然,家長更應以身作則,克制自己的屏幕時間,以達身教之效。

希望今次的MOMO事件令家長更注意管束小朋友的屏幕時間。

文:許芷茵(反虎媽俱樂部掌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