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有些家長心裡有一個疑問:「我已經有一名孩子,很掙扎應否再生多一個,又恐怕沒有再多的愛可以付出。因為我已經把所有的愛都傾注到大孩子身上。這樣會否對弟弟/妹妹不公平呢?」
香港的經濟壓力,環境,空間,時間和教育制度等外在因素,令香港父母在決定多要一名孩子時會有特別多考量。然而我相信「愛」才是一切的基本,要是搞不清楚這一點,即使解決了上述所有外在因素仍然是本末倒置。我初時都有擔心女兒出世後,我對家中各成員的愛就被新成員分薄了。但最近的體會就是,我的愛不單沒有被分薄(divides),反而倍增了(multiplied)!
生多個,愛會被分薄嗎?何基佑_黃巴士
沒錯,獨自陪伴家中成員的時間的確是少了,但這並不代表我對他們的愛有減少的跡象。有了第一個孩子清義哥後,跟太太獨處的時間少了,但我對她的愛依舊不變。女兒珊娜姐出世後,跟大兒子獨處的親子時間又少了,但對他的愛一樣依舊。愛需要用一定的時間去經營,但少了時間又不等於愛會相繼減少。愛就是從一點一滴的付出,難眠的夜晚,和無微不至的照顧中被激發出來。自從有了珊娜姐,自己就要不斷學會平衡,和加倍注意有否厚此薄彼,人反而變得對情感更敏感。
生多個,愛會被分薄嗎?何基佑_黃巴士

雖然想多要一名孩子的原因有很多,不過希望大孩子有多一個玩伴,並不是一個最理想的原因,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並不是為了哥哥/姐姐而出生。
你有甚麼想法呢?
資料來源:何基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