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公司員工7項軟技能_黃巴士_李月蓮教授

圖片來源:Life at google facebook專頁

由於科技變遷,學生需要的技能亦隨之改變。近年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學科在全球大熱,香港教育局也大力推動這方面的學習,並在小學開設電腦編程的課程。
大家認為具備這些能力,才能夠在未來的數碼世界立足。有趣的是,Google最近做了一個內部員工調查,結果發現我們的下一代需要學習的,並非單純是這些科技能力。Google發現該公司最重要及最具生產力的嶄新主意,並非來自它的頂級科學家,而是那些具備「軟技能」的員工。
這些員工為人公正、慷慨、具同理心及EQ高,對同僚的主意具有好奇心,絕不恃強凌弱,讓團隊每一位成員都敢於發表意見及不怕犯錯。Google總結7項員工成功要素:
1.是一位出色的教練
2.具備優秀溝通及聆聽能力
3.對別人的觀點有洞察力
Google公司員工7項軟技能_黃巴士_李月蓮教授

圖片來源:Life at google facebook專頁

4.給同事所需支援
5.具批判思維
6.有解題能力
7.可以把複雜的主意聯繫起來
STEM技能很重要,但數碼世界同時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的人才。所以家長們不需要一窩蜂催迫孩子攻讀科技。如果孩子喜愛選讀社會科學、藝術及人文學科,同樣可以在數碼世界作出貢獻。
李月蓮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及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