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中,究竟誰是話事人,有權力訂立規則及執行懲罰?
某日我教一位媽媽扣除孩子五分鐘電視時間,因為他打了人。那位媽媽說:「他不准我罰他,不能關電視,而且不准我轉台!」孩子只是二年級,他已成了話事人,決定幾時開關電視及看甚麼台,那位母親放棄了管教孩子的權力,即告訴孩子:「我無能,你愛怎樣便怎樣!」
誰是話事人_發脾氣_管教_周婉芬博士_黃巴士

管教孖寶 決心和堅定

沒有父母管教的孩子,學壞及一事無成的機會一定十分高!所以,管教孩子是要決心和堅定,孩子才會聽從父母的話!就以上情況,父母要堅決、冷靜地說:「現在要關電視!」並可自己關,如果孩子再開電視,須堅定說:「如果你再開,明天你一小時電視時間會取消!」不須再與他爭拗和責罵,但明天要提醒他,並堅決執行懲罰!
 
誰是話事人_發脾氣_管教_周婉芬博士_黃巴士

堅決是起初難 但孩子會越來越聽話

孩子愛用功課來要脅父母:「你不讓我看電視,我不做功課!」父母絕不宜改變立場,可不用理會,如果他不做功課,就承受明天欠交功課的後果。堅決是起初難,但他會越來越聽話,父母要做的是言出必行。
誰是話事人_發脾氣_管教_周婉芬博士_黃巴士

不可用脾氣來操控父母

另一個例子,孩子堅決放學要坐校巴,不肯跟媽媽離開學校,但媽媽怕他發脾氣,便如孩子所決定的去做,這間接告訴孩子:「你是話事人。」他會越來越不聽話。故此,媽媽應該對孩子說:「今天不坐校巴!」當他哭了半小時、一小時,他總會跟媽媽放學,這一小時便教了孩子,不可用脾氣來操控父母,十分值得!
文:周婉芬博士(註冊心理學家及遊戲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