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聯合國於2018年公布的報告,芬蘭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這個北歐小國雖然地理位置偏遠,終年寒冷缺乏日照,但教育總是排名全球第一。芬蘭更在2016年針對教育做了全面改革,在2020年之前,將會正式廢除小學和中學的學科式教育,全面採取情境、主題式教學,讓學生從小培養跨領域學習的能力。
芬蘭將於2020年廢除中小學教育學科制_黃巴士
換言之,將來芬蘭的孩子們不用再上數學課、物理課、地理課等等;他們的課程將會更貼近現實,如「多角度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更有助於理解世界運作規律的主題式教學。這種新式的教法,包括了史實研究、地緣政治、人物傳記、地理變遷、國情、統計學、經濟學、數據分析等等內容,顯然和歷史書上的課文,截然不同。

小組形式學習將成大趨勢

傳統的師生溝通形,學生不再坐在書枱前,單向接受老師的教導,以小組形式探討問題,將會是大勢所趨。在這樣的教學方式下,對老師的要求自然會更高,而老師所擔當的角色,轉而成為諮詢顧問,而不是課室內的掌控者。
芬蘭將於2020年廢除中小學教育學科制_黃巴士
赫爾辛基市教育發展服務處處長瑪妮恩表示,學科制度在過去200年做出許多貢獻,但現在需要更符合21世紀的教育體制。大約7成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任教的老師,已經允諾為新的教育體制展開預備工作,一同協力為這場教育改革作好最佳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