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譜系障礙、語言障礙、學習遲緩……這些都屬於兒童發展障礙,在孩子成長的不同階段,各方面的發展或可能出現差異。衞生署指出,隨着社會對兒童發展障礙的認識提高,近年轉介個案的數字有所增加,但家長可能仍有所疑惑,實際上應如何辨別家裏的孩子是過動還是好動?是笨拙還是有動作協調障礙?是無心向學還是有學習方面的困難?

怎樣發現小孩有發展障礙的徵狀?

專家指出,孩子於零至六歲的階段急速成長,其間出現很多變化,一般兒童發展障礙的徵狀亦於此時開始出現。家長可從四方面留意孩子的發展有否出現差異。

首先,語言發展遲緩的徵狀於一至兩歲牙牙學語的階段開始出現,家長可留意孩子是否能說出常用的詞彙,以及能否將不同的詞彙組合成短語。

第二,與社交、人際關係和情緒表達有關的徵狀大概於兩歲以前開始出現,家長可觀察孩子的專注能力,是否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能否在互動中展現恰當的理解,和透過眼神、表情、點頭和搖頭等作出回應。

第三,於感官肌能發展方面,家長可注意孩子的大小肌肉是否協調,走路是否平衡,手指是否靈活等,另外,視覺和聽覺亦屬於感官肌能類別。普遍而言,這些方面如有發展遲緩的情況,由於徵狀較為明顯,於三歲以前便可被察覺。

最後,認知功能和抽象思維發展遲緩的徵狀同樣於三歲以前開始出現,家長可觀察孩子是否能投入到假想遊戲中,和明白簡單的概念,如物件的功能、顏色、形狀、配對和因果等。

留意以上四方面的發展之餘,透過認識兒童於不同階段的成長里程,亦有助家長辨別孩子是否有發展障礙。一般而言,孩子的性格特徵與發展障礙的徵狀有明顯分別,以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為例,孩子表現出活躍行為的同時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即使被成人重複指正亦不見效果,相反性格好動的孩子則仍能在有需要時(如課堂上)規範自己的行為。至於在學習方面,學前階段的孩子一般對學習寫字和閱讀感到興趣,如孩子對文字無感,加上認字和書寫能力落後大隊,但其他發展卻無異常,則可能是讀寫困難的先兆,家長不應過早標籤孩子為無心向學或沒有學習天份。

如懷疑子女可能有發展障礙,家長可先將憂慮與學校老師分享,因老師通過觀察和比較同齡孩子間的表現,可較容易辨別孩子的潛在問題。家長亦可讓孩子接受醫生、心理學家或治療師等的專業評估。

及早辨別孩子的發展障礙有多方面的好處,首先可爭取時間為孩子提供支援,給予針對性的訓練,改善生活或學習上的困難,再者學校也能及早配合以安排需要的協助,以幫助孩子追上大隊。另一方面,家長或因不瞭解孩子的發展障礙而對他們產生誤解,繼而影響相處,如能及早明白他們的狀況,將有助改善親子關係。

鳴謝︰助展會兒童發展治療顧問陳玉珍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