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馬拉松近年大行其道,貴為本港體壇盛事的渣打馬拉松亦於今年初舉辦的賽事首次加入一點八公里的「親子跑」項目,深受家長歡迎。做運動為身體帶來好處毋庸置疑,惟這類型的賽事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到底有甚麼好處?家長與孩子在準備賽事時有甚麼要注意?香港中文大學早前發表研究報告,發現少於半數的本港兒童及青少年每日做六十分鐘中等強度及劇烈體力活動,逾半數受訪兒童及青少年的平均攝氧量低於國際標準,即長期常處於坐下或靜止狀態,缺乏運動,僅兩成多的家長可每星期陪伴子女做運動至少一次,評分遠低於參與研究的三十七個國家。跑步為相對容易入門的運動,對兒童身心發展的好處多不勝數。

有助身心發展

專家指出,跑步有助訓練四肢協調、平衡力以至耐力,同時促進兒童的心肺功能及血液循環,幫助保持頭腦清醒,有效提升學習效率及記憶力。

另外,跑步訓練有助帶來好心情,孩子可在跑步期間釋放平日累積的壓力。「親子跑」除了可讓孩子鍛鍊體能,在繁忙的課業中得到喘息外,親子亦可從在練習的過程中學習相處,一同協調、分擔情緒及增進彼此的瞭解,家長能切實地向孩子展示「毅力」,訓練他們的耐性。

如何準備賽事?

「親子跑」的路程較短,一般只有一至兩公里,四、五歲的兒童已有足夠的身體協調能力及平衡力應付賽事。家長應在賽前十二星期開始準備,帶孩子每天輕鬆練習二十分鐘至半小時,以急步行的形式訓練,熟習用腳踭和腳尖觸地的動作。當孩子適應後,家長可透過「追逐跑」的遊戲形式,訓練孩子的爆發力及心肺功能,再循序漸進至跑步完成特定里數。

練習期間,家長應以「一少三多」的方式,多參與、欣賞和鼓勵孩子,並且少批評,讓孩子從中建立自信及滿足感,切勿只以比賽名次為目標,強迫子女刻苦訓練。每次練習後,家長亦應留意孩子有否出現脫水、發燒、抽筋及肌肉關節痛等異常情況,如孩子感到不適的話,不應勉強而為。

此外,家長和孩子在比賽前一天應停止練習,及早入睡。比賽當天,家長宜因應天氣為子女準備合適的衣物及足夠水分,競賽期間應長伴子女身邊,互相鼓勵及分擔情緒,一同享受跑步的樂趣。

「親子跑」活動推薦

寰宇希望千個聖誕老人跑

日期:16/12/2017

網址:bit.ly/2kDmlHp

截止報名日期:8/12/2017

長洲元旦長跑暨社區親子歡樂跑2018

日期:1/1/2018

網址:bit.ly/2fZ8qpW

截止報名日期:18/11/2017

著綠狂奔2018

日期:14/1/2018

網址:bit.ly/2g6zVBt

截止報名日期:24/11/2017

鳴謝:聖雅各褔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經理陳國雄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