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特別容易爆發傳染病,因此不少家長都希望幫孩子養好身體,加強抵抗力。原來在中醫學上,兒童與成人的體質有很大差別,以致在保健方面也有不同的要點,我們現在來聽聽中醫師的分享吧。

據呂兆陞醫師分享,在中醫學角度上,兒童的體質有臟腑嬌嫩、形氣未充的特點,由於身體各項機能和器官尚未壯實,氣血不充盈,故此特別容易受到外來因素影響而患病。兒童常見的疾病可從三方面理解。

首先,兒童因「肺常不足」,容易患上肺系疾病,包括咳嗽、鼻水和傷風等;「脾常不足」則容易導致消化系統疾病,包括疳積(俗稱「生積」)、肚瀉和胃口欠佳;最後,由「腎常虛」引起的常見疾病包括哮喘、皮膚過敏、鼻敏感、風疹,以及各類傳染性疾病如流感、麻疹和手足口病等。

進補食材應按個人體質使用

與此同時,中醫認為兒童乃「純陽之體」,代表他們生機蓬勃、發育迅速,患病後的康復速度也因此比較快。另一方面,由於兒童陽氣旺盛,普遍體質偏熱,容易出現俗稱「熱氣」的徵狀像是生痱滋和便秘,家長或許會想到讓孩子喝涼茶來「清熱」,但中醫師卻不鼓勵此做法,這是因為藥性寒涼的涼茶材料可能傷及兒童虛弱的脾胃。

另外,中醫師也不建議家長自行為孩子進補,所有進補食材均需要按個人體質使用,宜先諮詢專業意見。某些進補食材如花膠等對消化系統負荷較大,容易造成兒童食積和濕熱;至於高麗參和鹿茸等溫熱藥材則會使兒童「熱上加熱」,因此不適合他們食用。

中醫學上的兒童保健要點與大家熟知的如出一轍,包括充足睡眠,這對於孩子的生長發育可謂至關重要;飲食方面應選擇易於消化及營養豐富的食物;最後適量運動也是必不可少。

因應不同季節也有特別的注意事項︰在潮濕的春天須多留意腸胃疾病,少喝凍飲和奶類飲品;炎熱的天氣下須避免「熱氣」的食品以預防身體燥熱,同時着重強化腸胃;至於入冬後則要注意保暖防寒。另外於春夏和夏秋交界等傳染病高峰期應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如兒童開始發病並出現病徵,應盡早求醫。

在眾多保健食材中,呂醫師特別推介兒童食用淮山。新鮮淮山可潤肺,而乾淮山則有健脾的功效。以下的淮山湯及粥食譜均適合日常食用。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