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及數碼世界瞬息萬變,全港中小學近年大力推行綜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STEM教育,而IB國際文憑課程亦把理科納入必修科目之一。科學和科技均為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家長應如何啟發孩子對科學的興趣,幫助孩子愛上科學,與世界接軌?

二零一五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結果顯示,在參與研究的七十二個地方中,香港學生在科學科的排名由上屆的第二位大跌至第九位,情況令人憂慮。本港的基礎教育以至新高中學制側重文科和背誦,大大縮小學生探索科學的空間。科學精神在日常生活看似無關重要,實際上與我們的工作能力及態度息息相關。

專家指出,科學培訓對兒童發展有莫大的好處,能夠有助兒童建立科學精神和態度,培養好奇心和客觀地尋找事實的真相。科學活動不但可以刺激孩子的觀察力、推理能力、想像力及創造力,更有助培養社會情緒,訓練他們的解難能力,對萬事萬物都抱有疑問的態度,目光更長遠。這些能力和態度均讓孩子終生受用,有助他們面對未來各種學習及生活的挑戰。

要提升孩子對科學的興趣,家長應先明白培養科學素養不能單靠背誦,當中的「答案」往往需要空間和時間去驗證。家長可多提供機會予孩子自由探索周遭的環境,讓他們提出問題。家長不必急於為小朋友解答問題,亦不用因為不懂解答而避而不談,反而應與孩子多討論,鼓勵孩子運用已有的知識作判斷,透過探索的過程一同感受現象、尋找證據,從而得出結論。當孩子能在自由開放的環境探索時,自能更自由隨心提出問題和尋找證據。

如何培養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

此外,家長可以跟孩子多閱讀,即使是一般的圖書,也有助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想像力,而閱讀科學讀物、參觀科學館、科學園,及多進行郊外活動亦有助提升對科學的興趣。曾修讀科學科或具有相關背景的家長更可和孩子在家中進行簡單的小實驗,例如把止痛藥丸溶在水裏,為盆栽作灌溉,觀察它們的生長變化,從而得知止痛藥丸會加快植物的生長速度。

一般人認為科學是男孩子的玩意,女孩子應該選修文科,家長應該拋開這種刻板印象,打開心扉,讓家中的女孩和男孩一樣玩遙控車、製作模型,鼓勵她們自由探索,引導他們走進既奇妙又有趣的科學世界。

鳴謝: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